蘇蔡彩秋 愛悅讀推廣全人教育

文/朱莉雅 |2020.03.07
6801觀看次
字級
參訪澳洲墨爾本North Balwyn扶輪社建立的社區男人棚學習機構。圖/蘇蔡彩秋提供
蘇媽媽(左三)一支筆的力量傳揚愛悅讀生命教育,獲得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右三)四度接見。圖/蘇蔡彩秋提供
蘇媽媽創辦25年的高雄市抗癌服務協會。圖/蘇蔡彩秋提供

文/朱莉雅

今年進入台灣人俗稱「米壽」(88歲)的蘇蔡彩秋,一生走來猶如「不倒婆」,即便因嚴重青光眼長年戴著墨鏡東奔西跑,但頑強的生命力,讓她至今仍懸念:要為全球的華人孩子,進行打好人生基礎的「愛悅讀」全人教育計畫。

堅強面對波瀾和起伏

回首蘇蔡彩秋的童年,四歲時眼科醫生父親被日本人徵召,投入戰爭中後音訊全無,六歲喪母後不得不寄人籬下,負起挑水、掃地、養雞的工作,課業卻始終保持第一;高中時因為看「禁書」《阿Q正傳》坐牢,成了白色恐怖受難者;其後獲知父親落腳香港,開心前往卻因父親已另組家庭不得不住校,她努力學粵語、英語,中學畢業後前往日本讀家政、服裝設計,取得碩士學位。

44歲走入婚姻,蘇蔡彩秋無私的全心拉拔先生和前妻生的3個兒子,如今2位是大學教授,另一個在英年早逝前也是上市集團子公司總經理。

從年輕到老,生命一直不斷出難題考驗蘇蔡彩秋,59歲那年,她罹患胃癌2期,切除五分之四的胃和脾,靠著讀書克服恐懼、坦然面對人生,癒後更獲得終生研究癌症的董大成教授,邀任台灣第一個癌症醫學會秘書長一職,陸續前往北醫、台大、長庚及台中榮總輔導癌友。

以專業方式助己助人

治療追蹤期間,蘇蔡彩秋勇敢前往日本接受先進的癌症治療方式,無意中聽到醫院將為專業人員開授癌症心理治療課程,便主動向醫院爭取旁聽機會,希望回台後擔任義工,以適切的方式撫慰台灣癌友心靈。為了精進能力,她又在線上學習美國癌症大學課程,回台後陸續催生創辦「台中市抗癌人保健協會」和「高雄市抗癌服務協會」,並每周搭車前往台中榮總輔導陪伴癌友,做到她所自許的「生與死的陪伴者」的益世助人心願。

66歲,醫師再度宣判蘇蔡彩秋得了卵巢癌,甚至被兩位名醫宣判只剩半年壽命,她陸續切除卵巢、子宮、盲腸,成了自我解嘲的「五不全」,但半年過去了,她還是活得好好的,於是決定接受痛苦的化療。「我有強烈活著的意志,如今我又多活了22年!」蘇蔡彩秋堅強樂觀面對疾病,也相信如果死神沒有帶走她,就表示她還有沒做完的事,應善用餘生把想做的事都努力去進行。

服務癌友已超過26年

事實上,撇開自己生病期間,蘇蔡彩秋已連續在台中榮總當了26年的癌症病房關懷義工,此外,她還長期贊助康善基金會培訓兒童劇團,前往各地小學藉由《便當超人》來到地球出任務的故事,讓小朋友明暸怎麼吃才能健康成長,避免被癌症找上門。

「每年公告的場次只要一上網,就馬上被秒殺登記一空,一些離島學校幾年都登記不到,我就另外安排劇團前往蘭嶼等離島的小學演出。」被小朋友暱稱為「蘇媽媽」的蘇蔡彩秋,至今已贊助這項活動超過100場(每場一萬元經費),更常隨團前往和小朋友互動,「人家說小朋友不愛聽老人講道理,我每次去都很受歡迎喔,小朋友很喜歡跟我講話呢。」

為助癌友賣公益丸子

80歲那年,有感於食安問題嚴重,市面上的食品常因成分不明而令消費者憂心,蘇蔡彩秋決定集資購買設備,創業賣高山高麗菜水餃及自行研發的六種丸子,產品內沒有任何不必要的添加物,還邊拌內餡邊祈禱,希望癌友吃了她做的健康水餃和丸子,身體可以慢慢恢復體力。而她創業賺到的錢,也主要是用於幫助癌友病後能重新站起來,或捐贈食品給弱勢團體。

「有些癌友,罹病後家中生計便出問題,也有些人花光了家中的積蓄治病,病好後家計也陷入困難,所以我就想說:一顆水餃成本3元,賣5元就能賺2元,一天做5000顆來賣,不就有一萬元可以幫助人了嗎?」蘇蔡彩秋單純一念,果然幫助無數癌友重新站起來,也教主婦及年輕人賣水餃丸子創業,創造了就業機會。

全人教育應從小教起

雖然一生都活得極有生命力,也有形無形助人無數,但蘇媽媽知道「很多觀念應該從小打下基礎」,早有餘裕樂享清福的她,心中始終有一個夢想還沒完成,那就是──要為台灣孩子,從小打下「深耕閱讀×生命教育×品格教育×銀少共創×華文閱讀×不老學習」6大人格價值軸線的基礎。於是她開啟「銀青共創」模式,把丸子事業交給幾個長期在公益領域投入的年輕人當社會企業在經營,著手進行「生命影響生命」的「愛悅讀」大計畫。

即知即行的她,覺得「求人不如求己」,於是從那時開始,每天都寫下一篇和6大價值觀相關的文章或故事,計畫集結成冊,印成數萬本書,透過適當管道,將書陸續送到台灣和華人世界的每個角落,在孩子心中從小種下正直善良的種籽,期盼世界有個可以期待的未來。

年過80才加入扶輪社

為了廣結善緣,加速送書效率和擴大影響力,蘇蔡彩秋創下全球扶輪社友的紀錄──84歲才加入扶輪社、85歲擔任扶輪社長,成為有史以來年齡最長的扶輪社長,而她所求的,不是更多名聲和地位,或是能幫自己創造多少財富,而是扶輪社完善的公益服務體系,及更多志同道合的扶輪社友,能響應品格教育扎根,一起參與「愛悅讀」計畫,將書送往東南亞及全球各國的台商子弟、華人孩子。

2018年至今,她陸續拿出200多萬元印製《看見自己,看清世界─70個鼓舞孩子的生命錦囊》1~4集(另出過鼓舞癌友的4本書),還找上教育部表達要送書給全國6000所國高中的決心,立刻獲得教育部認同,協助把書送到國教系統的各級學校,而且蘇媽媽還不辭辛勞,只要有學校想請她前往分享,她總是義務前往,幾乎全台鄉鎮走透透,還前往東南亞各國,把畢生寶貴的奮鬥經驗與生命故事,分享給正在探索人生的孩子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