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魨 瑰麗斑斕 變化多端

文/楊喬 |2020.03.01
2783觀看次
字級
紋腹叉鼻魨 圖/楊喬、屏東海生館
花斑擬鱗魨 (小丑炮彈)圖/楊喬、屏東海生館
尖吻單棘魨 (玉米炮彈) 圖/楊喬、屏東海生館
角箱魨 圖/楊喬、屏東海生館
瓦氏尖鼻魨圖/楊喬、屏東海生館
毒吻棘魨 圖/楊喬、屏東海生館
紅牙鱗魨(魔鬼炮彈)圖/楊喬、屏東海生館
六斑二齒魨圖/楊喬、屏東海生館
紋腹叉鼻魨 圖/楊喬、屏東海生館
茸鱗單棘魨 圖/楊喬、屏東海生館
網紋叉鼻魨圖/楊喬、屏東海生館
輻紋叉鼻魨圖/楊喬、屏東海生館
星斑叉鼻魨 圖/楊喬、屏東海生館

文/楊喬

河魨普遍分布於世界各地,在北緯45度至南緯45度之間的海水、淡水等水域皆有其蹤跡。在台灣民間,有句「拚死吃河魨」的諺語,顯示河魨含有巨毒,但其實並非所有河魨皆含有劇毒。

能膨脹原體積數倍大

一般人看過的「河魨」圖片,身體體表帶著棘刺,當遇到危險時,立刻能將大量的水或空氣,吸入極具彈性的胃囊中,使身體原有大小膨脹數倍,鼓成圓滾滾的身體,以嚇阻侵襲及掠食者,因此也常被稱為:氣鼓魚、氣泡魚、吹肚魚、雞泡魚、青郎君、刺等。

河魨一般泛指魨形目動物,包括二齒魨科、三齒魨科、四齒魨科、箱魨科等所屬的魚類。民眾刻板印象中的河魨,多為二齒魨科;而其身上所謂的「刺」,其實是河魨鱗片特化而成的強棘,因此,也常被俗稱為「刺河魨」,或「刺海豬仔」、「刺鮭」。

拚死吃時聞意外中毒

很早以前,中國就對河魨的毒性,有所見解。在晉人左思《三都賦.吳都賦》中,便有「王鮪魨鮐」之句,其註解曰:「魨鮐魚,狀如蝌蚪,大者尺餘,腹下白,背上青黑,有黃紋,性有毒。」沈括在《夢溪筆談》中,也說:「吳人嗜河魨魚,有遇毒者,往往殺人,可為深戒。」此外,《太平廣記》亦云:「魨鮐魚文斑如虎,俗云煮之不熟,食者必死。」

所以即便河魨味美,但仍常發生美食家,因河魨料理不當或品種不分,造成意外中毒死亡的情事發生,因而早期有「拚死吃河魨──勉強從事」的說法。現今,對於河魨的各種研究,以日本研究得最深,也研發出完整的河魨處理程序,並發給考核及格的人正式執照。

種類眾多外型也各異

話說回來,座落在屏東縣車城鄉的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顛覆民眾對河魨的單一印象,齊聚超過20種河魨,包含彷彿畢卡索畫布的毒吻棘魨、神似卡通角色皮卡丘的角箱魨、擁有迷人色彩的花斑擬鱗魨,還有最憨厚可愛的二齒魨和四齒魨,以及五彩繽紛的淡水河魨。

河魨,在台灣俗稱「鬼仔魚」等,古代又稱作:鯸、鯸鮐、鰗、鮭、西施乳、嗔魚等,為肉食性魚類,性喜貪食,主要覓食蝦、蟹、螺貝類及小魚等。依種類不同,外貌型態有長、有短、有圓、有方,差異極大。

神經毒達氰化鈉千倍

「河魨」與「有毒」其實不能畫上等號,事實上,河魨會隨著種類不同,毒性也有所差異,甚至分布在不同的部位。其中,大多數四齒魨科、箱魨科河魨,具有劇毒的河魨毒素及箱魨毒素,依品種分布於內臟、肌肉、血液、皮膚等不同部位,毒性並隨季節有所變化。河魨毒素屬於神經毒素,強度為氰化鈉的一千倍以上,因此,建議避免食用為宜。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展示的河魨,完整包括二齒魨科、三齒魨科、四齒魨科、箱魨科,以及淡水河魨等不同種類的河魨。其中,容易誤食中毒的四齒魨科,上顎和下顎,均具有一齒板,每齒板中間有一縫線,形成四齒狀而合成喙狀牙板,為其主要分辨特徵。

美麗觀賞魚海中瑰寶

常被暱稱為「畢卡索魚」的毒吻棘魨,猶如前衛藝術家畢卡索筆下的畫作,一抹畫過半邊臉的紅色唇線,加上鑲著藍色的煙燻眼妝,讓牠榮登夏日海洋派對最時尚的河魨。還有,每出場必引來「好可愛」驚呼聲的角箱魨,常被稱為「海中皮卡丘」,有著一對長長的角、黃澄澄的體色,加上一雙大眼睛,萌翻不少現場遊客。

而被稱為「毛毛魚」的茸鱗單棘魨,則是另一種可愛系河魨代表,因為身上宛若毛髮的皮質突起,彷彿披著流蘇大衣在海中悠遊。此外,不同於其他魨科的嘟嘴,擁有又長又尖的嘴巴;身上披著亮藍色鑲著橘黃色斑點,就是俗稱「玉米砲彈」的尖吻單棘魨,由於身上亮麗的顏色,也讓牠們格外耀眼;而最火辣的非紅牙鱗魨莫屬,兩顆尖銳且猶如吸血鬼似的紅色利齒,映著深藍體色,俗稱「魔鬼砲彈」。

美豔動人又各具特色

當然,還有最受歡迎的「小丑砲彈」花斑擬鱗魨,及最為台灣民眾熟知擁有憨厚外型的「刺河魨」六斑二齒魨,以及各種大型二齒魨及四齒魨,再加上常被做為觀賞魚的淡水河魨,各自以最具特色及美艷動人的姿態出場。

所以下次前往屏東海生館,與其想著焚琴煮鶴的煞風景念頭,不如好好觀賞美麗的河魨在水中悠游的美姿,順便也吸收知識,了解世界之大,無奇不有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