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節氣養生】 驚蟄,益腎健腦果汁

文/但漢蓉 |2020.02.29
3042觀看次
字級
營養小貼士 圖/但漢蓉

03.05 ~ 03.20 驚蟄時節,春回大地萬物甦。

文/但漢蓉

曆書記載:「斗指丁為驚蟄,雷鳴動,蟄蟲皆震起而出,故名驚蟄。」驚蟄時節,天氣漸漸回暖,春雷始鳴,驚醒蟄伏於地下冬眠的昆蟲,隨著氣溫上升,雨水潤澤,春回大地,是賞花踏青、農耕種植的好時節; 但同時也是昆蟲、流感、病毒活躍的時刻。

此時能充分補充營養、膳食纖維、水分、益生菌等,順暢宿便排毒、增強免疫力,格外重要。

健腦果汁食療效果卓越,特別挑選溫、平性的「蘋果」,溫性的「黑棗」與益腎健腦的「核桃」,潤燥滑腸的「蜂蜜」等多種食材,藉由果汁機充分的攪打,方便同時攝取、吸收多種食物營養、堅果優質油脂及水溶性膳食纖維; 幫助健胃整腸、補氣、安神、養血,口感香醇、濃郁美味,非常適合當作早餐或點心,補充滿滿的能量。

食 材

蘋果1個(約200公克)、圓黑棗(也可以用龍眼乾、蜜李取代)3~5粒、生核桃(或低溫烘焙核桃)約1/3杯、水400c.c.~500c.c.、藍藻粉1/4茶匙、大豆卵磷脂1大匙、蜂蜜3大匙、金黃亞麻仁粉1大匙

作 法

❶先將黑棗「去籽」、和核桃先加入少許的水(約200c.c.)放入果汁機中,充分打成香濃細緻的核桃棗泥,能使果汁更美味、好吸收。

❷再加蘋果切大塊、去籽(皮沒蠟或刮去食用蠟,可以一起使用),和剩下的水一起打成果汁。

❸最後加入大豆卵磷脂、藍藻粉、亞麻仁粉、蜂蜜,再拌均勻即可飲用。

核桃

「核桃」補腦益智。腦細胞由60%的不飽和脂肪酸和35%的蛋白質構成,堅果中含有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15%~20%的優質蛋白質和幾十種重要的胺基酸,都是構成腦神經細胞的主要成分。

金黃亞麻仁

「金黃亞麻仁」含豐富亞麻仁油酸和木酚素(lignans) ,有助降膽固醇、舒緩過敏、調節賀爾蒙。

卵磷脂

卵磷脂(富含高磷脂)可促進腦部智商提高,適用更年期、孕婦。研究顯示可刺激神經傳導物─乙醯膽鹼(acetylcholine)生成,延緩老年痴呆,增強記憶力。

藍藻

藍藻微藻類─富含色胺酸(Tryptophan)安定腦神經,修復葉綠素 、蛋白質、及所含核醣核酸(RNA)、DNA,會隨年齡增加而減少,這類物質可增強記憶力,而微藻類是神經胜肽(Neurosensine) 良好來源,有助腦神經再生,傳導及修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