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點心】 白年糕佐黑芝麻醬

文/Vivien |2020.02.29
2920觀看次
字級
白年糕佐黑芝麻醬 圖/Vivien

文/Vivien

家中長輩們,都懷念他們那年代在年前沒日沒夜準備著年糕之類的情事,於是舌尖上那一抹過往的滋味,常讓長輩回憶再三。年糕,取其諧音「年糕年年長高,來年步步高升」,更象徵「長壽吉利」的意思,記得還是小孩時,曾在阿姨家見過蒸年糕過程,阿姨說:蒸製年糕的成敗,關係著來年運氣好壞,要說吉祥話,不准大聲吵鬧。那時小,覺得要遵守大人的話,因為自己家裡沒見過,所以對蒸年糕的場景印象特別深。

台灣過年常見「黃糖年糕」或「紅豆年糕」,另外還有客家的「白年糕」。跟媽咪採買好「糯米粉」和「在來米粉」,我們做了白年糕,剛好家裡有黑芝麻醬,於是,我們將它改版成為「白年糕佐黑芝麻醬」。

食 材

糯米粉180公克、在來米粉120公克、水250c.c.、橄欖油2小匙(10c.c.)

作 法

❶將「糯米粉」和「在來米粉」混合均勻,用濾網過篩。

❷將水徐徐倒入混合過篩的粉,接著拌揉,再加入橄欖油2小匙(10c.c.),預防沾黏。

❸把粉漿倒入鍋中。

❹放進電鍋中蒸,外鍋置水1.5米杯,蒸至開關跳起,燜15~20分鐘。取出蒸好的白年糕,待泠卻,即可食用。

❺先用料理烘焙紙鋪盤上,再將年糕切成5cm長,鋪排在盤裡,放進微波爐1分鐘,白年糕就會軟Q,淋上香濃的黑芝麻醬後即可食用。

小叮嚀

「糯米粉」和「在來米粉」比例為3:2,如想吃較Q軟的口感,可多加些糯米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