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7般若心經的生活觀】了解般若與心 上卷4 有了般若 開發自性之光

星雲大師 |2020.02.29
2990觀看次
字級
般若就像禪,因緣成熟時,般若之花自然處處開。圖╱蘭原

文/星雲大師

般若的體相用

(一)般若的相

般若本來只有一個,何必把它分成文字般若、觀照般若、實相般若呢?這是為了分別般若的層次:「正見」是凡夫的般若,「緣起」是聲聞、緣覺二乘聖者的般若,「空」是菩薩的般若,「般若」是佛的般若。最高的般若要到佛的境界才有。

所以什麼是般若?正見是般若,緣起是般若,空是般若,般若當然是般若。

凡夫的般若是初級的般若,就是要具有正見。例如一般人為了買股票,會買一大堆禮品到寺廟裡去拜拜,祈求佛祖能讓他賺大錢。明天漲停板了,趕緊買水果來禮拜,感謝佛祖保佑;跌停板了,就不肯再買水果、鮮花來拜,往往只是憑自己一時之見,對很多事情沒有一個公平、平等的看法。其實,人人都要知道,經濟上有經濟上的因果,要正見因果的理則,不可以認知錯誤,錯亂因果。

所謂「正見」,就是不管如何,我向道的信心都不被破壞,信仰都不會動搖。

(二)般若的體

能有正見,就是擁有凡夫的般若智慧;能認識緣起,就是擁有小乘聖者的般若;能認識空,更是不簡單了,要到大乘菩薩的階段才能認識,而真正的般若,則是佛才能懂得。

好比學生讀書,小學讀歷史,中學讀歷史,大學也讀歷史。般若的證悟也是一樣的,在佛教修行的層次裡,證悟是一步一步來的。文字般若就等於覺悟,觀照般若就等於實行,實相般若就等於性體,本性的自體。我們也可以這樣說,文字般若就是駕駛的船;觀照般若就是駕駛的技術;實相般若就是目的地。以開車為比喻:車子是文字般若,駕駛技術是觀照般若,到達目的地就是實相般若。

(三)般若的用

般若究竟有什麼作用?般若的用處很多。你賺錢做什麼?錢能解決生活問題;你讀書做什麼?讀書可以增加知識,將來可以成功立業。在世間做什麼事都要講求「用」,般若有什麼用?

般若的用處

(一)可以正信真理

要正信真理很難。人不能沒有信仰,信仰就是力量。但是你信仰宗教,他也信仰宗教,有時候邪信卻不如不信好,不信不如迷信好,迷信不如正信好。

有人說自己對信仰很虔誠,但是信錯了,卻是無比危險。也有人說,我什麼都不信,不信沒有了不起,不信不如迷信好。你看許多老公公、老太太在神明面前拜拜,他雖然迷信,但是他們的信心好純潔、好高尚!迷信只是因為一時不了解,但至少他有善惡因果觀念,懂得去惡向善;不信的人,則如一個人不用大腦思考,不肯張開眼睛看世界,那麼永遠也沒有機會認識這個世界。

當然,信仰宗教最終是以「正信」最好。正信不是憑嘴巴說的,正信有正信的條件。首先是信仰對象的條件:信實在的、信有能力的、信有道德的。我們現在信佛,佛是否合乎信仰的條件呢?

正信實在的。佛是實實在在的,他有生養他的父母,有生養他的國家,在歷史上也有他修行的經過,所以他確是實實在在的大覺佛陀。

正信有能力的。佛陀是有能力的,《佛遺教經》說:「我如良醫,知病說藥,服與不服,非醫咎也;我如善導,導人善路,聞之不行,非導過也。」我雖是良醫,知病與藥,你若不吃我的藥,過失不在我醫生;我如善導,導人善路,你若不照我的路走,不能怪我,因為我確實是有這方面的能力,只是你不願奉行。

正信有道德的。合乎正信的條件之一就是要有德,若我們所信仰的對象,本身仍有貪、瞋、痴,煩惱尚未斷盡,生死尚未解脫,又如何能引度眾生呢?所以,信德是正信與否的最重要考驗。

真理的條件是什麼?

一、具有普遍性、必然性、本來性。真理是有條件的,並非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真理的條件是什麼?要具備普遍如此、必然如此、本來如此,不是你說你講的是真理,它就是真理,而要看你說的話是否合乎這三個條件。

比方佛教說有生必有死,這就合乎真理的條件。所謂「有生必有死」,古人生了要死,今人生了也要死;外國人老了要死,中國人老了也要死,這合乎普遍如此、必然如此、本來如此,所以這句話是真理。

二、具有合乎三法印的條件。佛教裡的「三法印」──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這三個是真理。三法印,就是印證佛法的三個條件。所謂「諸行無常」,世間上無論什麼東西,在時間裡面沒有不變的;「諸法無我」,在空間裡面沒有獨自存在的。我們若能懂得諸行無常、諸法無我,也就能認識「涅槃寂靜」。

大海裡面的水波濤洶湧,一個浪起,一個浪滅,一波推著一波,不停的變化,就在說明「諸行無常」、「諸法無我」的道理。假如我們能從波濤洶湧裡進一步認識波,其實它就是水,水是寂靜的,水是不動的。所以,從動亂裡,也能認識一個靜的本性來,也能看見它的本來面貌;從千差萬別裡面,也能認識一個平等的樣子來。因為無明的風起,所以水才會動,而其實它的本性是靜的,即使是在動盪中,它的本性也還是靜的,那就叫涅槃寂靜。

人死的是軀殼,而人的本性不死。人人都有涅槃寂靜,只是因為涅槃寂靜裡面起了妄動,所以才有生老病死、憂悲苦惱。等到生老病死、憂悲苦惱一解脫,我的本性就是不生不死,就是不生不滅,就是不動不靜,就還回我們本來的般若,本來的面目了。

(二)可以證悟般若

般若有什麼用處?沒有般若,就不能證悟般若;沒有本來面貌,就不能認識本來面貌。好在我們有般若,可以認識我們自己。

(三)可以明白實相

般若可以明白真實的樣子。般若是正見緣起,了悟諸法空性的智慧,有了般若就能認識「緣起性空」,進而能證悟宇宙人生的真理,成就佛道,所以般若是菩提之「因」。能夠認識「緣起性空」、「不生不滅」的諸法實相,就是般若。因此,般若是一種能透澈宇宙實相的智慧。

(四)可以斷盡煩惱

了解不生不滅,涅槃寂靜,回到本來面目,何懼之有?何煩惱之有?般若有知苦滅苦,觀空自在的功用,沒有般若的人生,欠缺正見,易為外境煩惱所轉,而在起惑、造業、受苦中輪迴不已。有了般若,便可開發自性之光,證悟自己真實的生命,從生死的此岸安度到解脫的彼岸,此即「波羅蜜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