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28】隨堂開示錄 100 台視《熱線追蹤》節目錄影

星雲大師 |2020.02.28
2643觀看次
字級
主持人(李四端先生):由於最近國內風氣和治安的情況都不如往常,因此《追蹤》節目特別邀請了輔仁大學校長羅光總主教、佛光山的開山星雲大師、基督教浸信會的周聯華牧師,以及台大客座教授賈志宏博士和監察委員馬經武先生,舉行座談會。 圖/人間社記者王惠美

隨堂開示錄─對談專訪 26

散播歡樂的種子 4-1

台視《熱線追蹤》節目錄影
時間:1986年1月6日

主持人(李四端先生):由於最近國內風氣和治安的情況都不如往常,因此《追蹤》節目特別邀請了輔仁大學校長羅光總主教、佛光山的開山星雲大師、基督教浸信會的周聯華牧師,以及台大客座教授賈志宏博士和監察委員馬經武先生,舉行座談會。這項座談會的題目是「散播歡樂的種子,就從你我開始吧!」座談會的內容非常的中肯而精闢,可以說是非常難得一見的,您千萬不要錯過。


賈志宏博士:人與環境彼此互動,而牽動到我們這個社會風氣沒有那麼的理想。我現在跟您舉幾個例子,來說明一下我個人的看法:第一、因為我自己是一個母親,也是一個老師,所以我認為第一個條件,第一個因素就是教育方案的疏忽。教育方面不管在學校裡頭,常常我們的精神教育,我們的道德教育,往往只是在呼呼口號、喊喊教條而已。
前一個月在文建會、文復會所舉辦的一個演講裡,師範大學的教育院院長黃堅厚先生發表的一篇文章,提到「落實的道德教育」。我認為在學校裡的教育,例如在精神教育方面,應該比較做到落實的教育,這一點會對社會風氣有很大的幫助。
那麼在家裡面來講,我認為也是未免有一些疏忽。在經濟繁榮的今天,不但父親們變得非常非常的忙碌,很多的母親也要加入勞動的行列。那麼在父親、母親都很忙的時候,對於教育子女、監督、鼓勵、引導方面就可能有疏忽。對小孩來講,常常以電視或者錄影帶,變成他們的保母。久而久之,小孩也許就會以為暴力是一種很平常、很通常的解決問題的一個方法,甚至於是一個被社會所認同的方法。那麼如果父母親再不常常跟孩子們溝通的話,電視的負面效果就更大、更不好了。所以在這一方面來講,我認為可以改進的方法是父母親能夠多多跟孩子們溝通。我知道在這個社會裡面,要求量的增加是不可能,母親要出去做事,不可能跟從前一樣花這麼多的時間;那麼在質的方面,是可以值得大家做父母親的仔細考慮考慮,怎麼樣來跟孩子們溝通,知道他們想要什麼,給他們一個指導的方向,如何才能夠正確地達到他們的目的。
第二個原因,是不勞而獲的心理。在這個經濟繁榮的時代,很多人往往只看到別人努力的結果,而沒有看到別人在這個結果後頭的辛苦、犧牲。所以這個人往往會很嫉妒、憤恨別人的成功。也許就會想,為什麼他可以坐汽車、住漂亮房子、穿講究的衣服,那我也要。可是又不肯自己下苦功去得到這些東西,於是就做出很多不合法的事情,不擇手段而達到這些目標。所以不管社會上,大到經濟犯罪也好,小到偷盜、竊取,我認為這些都是因為不勞而獲的心理所促成的。至於在這方面能夠怎麼改進呢?我認為還是可以從教育方面著手,不管是老師、父親、母親,應該在鼓勵孩子的時候,鼓勵他們做事的過程,而不要這麼強調結果。孩子們考一百分當然是好,可是他用不用功?只要他用功了,就應該給予鼓勵,我認為這樣可以減少不勞而獲的心理。
第三、也就是我想講的最後一個因素,是僥倖的心理。在我們這個傳統的農業社會,大家族的習慣,從小包括我個人在內,就知道往往父母親說不行的事,或者不給的東西,到爺爺奶奶那兒去,就可以了;父親說行不通的事情,到母親那裡去磨咕磨咕,也就行得通了。於是很容易就養成僥倖的心理。試看,今天我坐計程車來,很多的計程車司機不守交通規則,路邊很多的流動攤販明明知道法令規定,可是也不遵守它。不可諱言的,今天台灣的法令執行得並不是非常的一致,並不是非常的嚴格。所以在這種環境之下,一般人就會養成僥倖的心理。
這是我所想到比較重要的三點,而且我要強調的,是這三點都不只是指人,也都不只是指社會環境,而是說人跟社會環境因素互動的影響。這是我的看法。
主持人:賈博士您講的三點,第一點是落實的精神道德教育;第二個是去除不勞而獲的心理;第三個是去除僥倖的心理。這些都是我們經常想到的,也是最容易讓大家遺忘的一些事情。那麼現在想知道其他四位,是不是都是像我們今天談到很多社會的現象,這些現象的背後是不是牽涉到一些我們也同樣是心理上,或者觀念上的錯誤?


羅光總主教:對於當前社會面對的問題,我想這是社會變遷的一個自然現象,全球都經過這個階段。這種經濟放任、享樂主義、消費主義,自然而然就來的,不過在這方面,社會上把這種現象加重了,另一方面我們學校的教育偏重在考試。因為我是從事教育,我相信中華民國教育的大缺點,就是學校的考試,把學生的精力、心思都集中在考試上面去。再一點使我們把傳統的道德標準,完全打破了,把它毀棄了。一般社會的人士對善惡沒有標準,哪個是善,哪個是惡,都沒有了。現在政府很注重這個問題,社會也注重了。
目前生活品質提高,在我看來,生活品質的提高跟道德提高是兩個問題,不能說是一樣的。因為品質的提高是生活與器具利用比以往更好了,這是自然的。我沒有錢的時候,我買東西買得簡單一點,買得壞一點;有錢,我再買得好一點,住也住得好一點,吃也吃得好一點,這個就是生活品質的提高。現在生活消遣的方式可以說是依據文化方面來提高。但是道德是另外一回事,就說騎車吧,騎車不守法律,隨便去亂碰,這是生活品質提高,但道德沒有提高。所以,我們現在看到的生活品質提高,這是自然而然的,用不著政府大費心力,費心的該當是道德的提升。因此,在教育這方面,要使學生能夠用一點心思去學學生活裡的規範。對於高中生,該講人生的哲學;對於大學生,該講我們傳統的生活道德標準。(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