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台灣有權參與WHO論壇

 |2020.02.11
2703觀看次
字級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擴散,世界衛生組織(WHO)邀全球四百位專家人士舉辦論壇研討抗疫。WHO公衛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八日在記者會上透露,屆時將有台灣專家夥伴「線上」參加,也有中國其他專家「線上」參與討論並做出貢獻。

自從武漢疫情發生後,兩岸之間就為了台商撤回等問題迭見波折,如今WHO從善如流,決定邀請台灣專家參與論壇,並稱世衛與台灣之間「保證充分技術合作」,此舉相信也是大陸當局釋出的善意,無論是對防疫本身乃至兩岸關係,都是好事。

防疫本應無國界,何況台灣與大陸僅一水之隔,兩邊人員往來頻密,早在武漢疫情觸發初始,國際組織基於上述因素,都把台灣視為潛在可能的傳染重災區。在這種情況下,如果因為兩岸政治因素而把台灣排拒於全球防疫大門之外,不但對台灣極不公平,對全球防疫體系更是一大漏失。

台灣具有優良的公衛醫療水準,根據全球資料庫網站Numbeo資訊,二○二○全球醫療保健指數排行榜,台灣排名再度蟬聯第一,得分遠勝於排名第二、第三的南韓與日本,更遙遙領先中國大陸。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對外擴散,台灣至今只有十八個確診病例,未見社區感染,且無一人死亡,比新加坡、日本的情況都要好許多,顯示台灣的防疫經驗極具價值,讓台灣參與論壇,絕對可以為全球防疫做出極大貢獻。

兩岸關係自二○一六年之後陷入低潮,WHO本來是最可以消除敵意的場合,無奈兩岸因為政治分歧,反使得最可以展現善意的地方,變成雙方尖銳攻防的場域。大家記憶猶新,二○○三年SARS疫情發生時,台灣民間發動參與WHO會議行動,卻迎來大陸世衛代表沙祖康當面一句:「誰理你們啊!」陸方這種毫不講情理的舉措,讓台灣社會極度憤慨,負面影響及於今日。

此次WHO能在北京的默許下,同意台灣專家參與論壇會議,儘管只是「線上」方式,仍舊是改善兩岸關係的重要一步。大陸當局應該理解,台灣其實是一個良善的社會,絕大多數台灣人對大陸還是有著很深的同胞之情,否則二○○八年汶川地震發生時,台灣不會成為大陸境外捐助最多的地方。近年台灣社會出現的若干排斥大陸現象,固然與內部的政治惡鬥有關,但也是大陸在國際上處處打壓,讓許多台灣人心生不平與不滿所致。所謂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只要大陸願意釋出善意,台灣社會必然有所感受,對兩岸關係自然可以帶來正面影響。

正如同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指出,線上參與雖好,但若能派人到現場更好,有任何問題都能直接找其他國家專家問個清楚,包括病毒是不是人傳人?在第幾天、發燒前或後具有感染力?以及死亡率多少等,台灣專家也可以把防疫經驗與更多人交流。我們建議大陸當局不妨再跨一步,不但讓台灣專家可以線上參與,也能派人親身與會,在大家的齊心努力下,共同來打贏這場抗疫戰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