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從長命百歲到無量壽(六)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2020.01.19
1201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人類的壽命為什麼不可能高達八、九百歲?(續)

無獨有偶,東、西方文化中,都有人壽高達八、九百歲的傳說,但同時也都有人指出那是一種誤解與誤傳,而且過於神話,不符合常理。然而,能夠活到天年一百二十歲,甚至於超過一百三十歲,則是有可能的。

在《黃帝內經.靈樞.天年》篇裡面,有一段黃帝和岐伯的對話問答,是討論一個人從幼年到衰老、死亡的各階段,人體生命盛衰及生理特點,內容如下:

黃帝曰:「其氣之盛衰,以至其死,可得聞乎?」

岐伯曰:「人生十歲,五臟始定,血氣已通,其氣在下,故好走;二十歲,血氣始盛肌肉方長,故好趨;三十歲,五臟大定,肌肉堅固,血脈盛滿,故好步;四十歲,五臟六腑十二經脈,皆大盛以平定,腠理始疏,滎貨頹落,發頗斑白,平盛不搖,故好坐;五十歲,肝氣始衰,肝葉始薄,膽汁始減,目始不明;六十歲,心氣始衰,若憂悲,血氣懈惰,故好臥;七十歲,脾氣虛,皮膚枯;八十歲,肺氣衰,魄離,故言善誤;九十歲,腎氣焦,四臟經脈空虛;百歲,五臟皆虛,神氣皆去,形骸獨居而終矣。」

岐伯回應黃帝之所問,將平常人的一生,分成了十個階段,以每十年作為一個階段來講解,由盛而衰、而枯、而虛、而竭。這樣的分析與描述,其實是相當科學的,而且也符合人體的實際情況。

如岐伯所言,四十歲是身體狀況最好的時候,五十歲,肝氣開始衰減,六十歲,心氣開始衰減,七十歲,脾氣虛弱,八十歲,肺氣衰減,九十歲,腎氣焦躁,四臟經脈空虛;一百歲,五臟皆虛,神氣皆去,形骸獨居而終矣。由此可知,從五十歲開始,五臟六腑開始一個接著一個血氣衰減,到了一百歲,五臟皆虛,神氣皆去,這是共通於全人類的普世常態。在這樣的情況下,一個人如何能夠活到八、九百歲?即使勉強活著,也是了無生趣,苟延殘喘,十分辛苦,這也就是為什麼印尼的那位戈多爺爺最後的願望,只希求快快死掉。死亡其實是人體機能衰竭的最後自然結局,也是圓滿的結局,不如此反而很奇怪,也很可怕。

有沒有高齡超過一百五十歲的超級人瑞?

人生百歲是常態,活到天年(兩個甲子)是滿壽,然而還是有極少數的特例可以活過天年。各位讀者可能會想要知道,有沒有比印尼的戈多爺爺還要高壽的案例?如今拜網際網路之賜,我們可以上網搜尋到非常多的資訊,不過,網路上的資訊,有真有假,而且往往真假難辨,因此不能盡信,而是需要進一步查證。我特地運用Google搜尋,找到兩位高齡超過一百五十歲的超級人瑞,一位在印度,一位在中國,當然,其真實性與可信度,需要驗證。

在二○一五年前後,網路上留傳,印度有位老人名叫馬哈什塔.穆拉斯(Mahashta Murasi),出生於一八三五年,按照這個年份計算,他當時已經年滿一百八十歲。印度研究人員稱他們在印度瓦拉納西市找到這位世界上最長壽的人,不過因為證明文件丟失,真實性有待驗證。這篇訊息還特別在不少外語(義大利語,葡萄牙語,西班牙語等)網站上廣泛流傳。但是經過查證,這個故事中沒有一項是真的。

有一個名為“Museum of Hoaxes(惡作劇博物館)”的英文網頁揭露了這個「世界上最長壽」的故事其實是個道聽塗說的「假新聞(fake news)」。該訊息的來源是一個名為“World News Daily”(《世界新聞日報》)的娛樂性諷刺與虛構新聞網站“worldnewsdailyreport.com”,該網站的首頁上有免責聲明,提醒讀者應將其網站上的所有文章都視為娛樂性的虛構與諷刺。

【註:這個「惡作劇博物館(Museum of Hoaxes)」網站成立於一九九七年,其主旨為探索整個歷史上的欺騙,惡作劇和錯誤訊息,各色各樣的欺詐和矇騙,從古代的偽造一直到當今網路上流傳的現代騙局,欺騙和逃避行為。】

另一位長壽老人,中國的李清雲,也是聞名於世的超級人瑞,倒是有比較多的佐證資訊,據說他活了二百五十六歲。根據《維基百科》,李清雲(?一六七七年二月二十六日~一九三三年五月六日),又誤譯為「李慶遠」,四川綦江縣(今重慶市綦江區)人,傳聞中是一名草藥專家、氣功大師和戰術顧問。他曾聲稱自己生於大清乾隆元年(一七三六年),但也有記錄稱他生於康熙十六年(一六七七年),在世二百五十六歲,但一直未獲得證實。(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