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簡單4招 辨識台灣、大陸香菇

楊旻芳 |2020.01.26
2704觀看次
字級
圖說:農委會教你4招分辨大陸香菇。圖/取自農委會臉書粉絲團

【編輯楊旻芳/綜合報導】年貨中最常見的香菇,是媽媽們最喜歡的年貨之一,可以使用在各種年菜上。但國產的香菇供不應求,因此業者會從日本及韓國進口香菇,或假借第三國產品名義進口尚未開放的大陸香菇賺價差,致消費者不知情誤買。農委會提供簡單4招辨識台灣和大陸香菇。

農業試驗所指出,乾香菇有獨特香氣,一直為國人所喜愛,國內年產乾香菇2,000公噸,供不應求,需從國外輸入。台灣香菇進口採關稅配額方式,目前未開放大陸香菇輸入,但歷年都有不肖業者走私大陸香菇,矇混為台灣香菇賺價差,該所因此提供簡單辨識方法,教消者分辨國產與進口香菇。


圖說:大陸香菇與國產香菇。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台灣香菇

根據農委會農業試驗所說明,台灣自產的香菇傘表面都呈褐色至深褐色皺縮狀,菌褶色澤淺黃,菇腳有修剪,香氣濃郁,僅有菇體大小之差異。


圖說:台灣香菇。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進口日韓香菇

日本與韓國的香菇均屬原木栽培香菇,有花菇及無裂紋菇,特徵是菇腳均未修剪,呈歪斜狀,「一般日本香菇品質較韓國香菇為佳,菇型較大且優,香氣較濃郁。」


圖說:進口日韓香菇。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大陸香菇

中國大陸香菇有(1)裂紋花菇(2)無裂紋光面菇(3)壓縮扁香菇(4)香菇絲 4種。菇傘表面呈淺褐色、褐色或深褐色,菌褶色澤較深呈黃褐色至淺褐色。來自大陸之香菇,其菇腳均有修剪,所留菇腳很短。此外,菇體香氣淡或有異味,常因保存不良受潮之故,菇體較濕軟,其中壓縮扁香菇與香菇絲兩類型態產品在大陸較為常見。


圖說:大陸香菇。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影音/取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