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塑膠製品不一定含塑化劑 看清標示再購買

楊旻芳 |2020.01.15
4144觀看次
字級
圖/取自freepik.

【編輯楊旻芳/綜合報導】塑膠製品無所不在,但多數人都有放進微波爐加熱會吃到塑化劑?只要是塑膠產品就含有塑化劑?塑化劑會不會影響人體健康的疑問。食藥署表示,不是所有塑膠製品含有塑化劑,塑化劑比較常被添加在質地柔軟的塑膠製品,像是寶特瓶是硬的就不添加塑化劑。使用含有塑化劑的產品只要看清標示並謹慎選擇就可以安心使用。


圖/取自freepik.

塑化劑是什麼?

塑化劑,又稱增塑劑或可塑劑,是一種增加材料柔軟性或使材料液化的添加劑,塑化劑種類多元,常被關注衛生安全問題的塑化劑為「鄰苯二甲酸酯類」,例如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di-(2-ethylhexyl)phthalate, DEHP)。

質地堅硬的聚氯乙烯(Polyvinylchloride, PVC) 材質,透過添加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可製成各種軟硬度、韌性的產品,例如:PVC保鮮膜、PVC軟墊、雨衣、水管等。但並非所有塑膠製品都含有塑化劑,例如: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 PET)寶特瓶則沒有必要添加塑化劑。


圖/取自freepik.

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DEHP和DBP、BBP等被歸類為環境荷爾蒙物質則會干擾人體內分泌,這些干擾物質容易影響胎兒及新生兒的生殖系統及中樞神經系統發育,對成年的人來說累積高劑量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DEHP),也可能影響生育能力及增加攝護腺癌、乳癌及子宮內膜異位症等發生機率。

為管控食品容器具的安全,衛福部公告「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要求塑膠食品容器具,須符合材質試驗、即溶出試驗標準,訂定鄰苯二甲酸是限量標準。

衛福部提醒消費者,在購買食品容器具時,可多加留意產品的標示,規範應標示的項目樣樣不能少,使用時遵照產品標示的使用注意事項及警語,正確的使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