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漿正在上升!菲律賓塔爾火山 隨時可能大爆發

楊旻芳 |2020.01.15
3036觀看次
字級
圖/法新社。

【編輯楊旻芳/綜合報導】距菲律賓首都馬尼拉60公里的塔爾火山(Taal Volcano)噴發 4 天,昨天頻繁地震,菲國官方警告,岩漿正在上升,火山隨時可能大爆發,已撤離火山附近逾4萬民眾至各救難中心,至少500航班取消。我國外交部提醒國人,若非必要,近期避免去菲國八打雁省塔爾火山地區和鄰近旅遊勝地。

菲律賓火山及地震研究所(Phivolcs)昨(14日)天指出,塔爾火山處於隨時可噴發的情況,從周日(11)的首度噴發到最近一次已經測到335次火山地震,昨天8小時內探測到約50次火山地震,噴發出的熔岩直衝雲霄高達800公尺以上,巨大的火山灰和碎片不時被閃電照亮,地表不斷的震動,八打雁省(Batangas)道路上出現裂縫,顯示岩漿或熔岩向塔爾火山移動上升的跡象。


圖/法新社。

菲律賓火山及地震研究所表示,目前無法確定火山活動何時結束,在此之前曾經有長達數月的活動紀錄,近日將上調警戒等級。頻繁又強烈地震活動可能令岩漿不斷侵入塔爾火山結構,導致火山噴發加劇,將達到最高警戒等級 5,預期很快大規模爆發。

綜合媒體報導,菲國目前尚未有嚴重的災損,但當地對外交通已逐漸停止,尤其是機場。在火山灰瀰漫下很難再進行任何活動,當地民眾正陸續撤離。相關單位指出,此次火山地震很強,周圍地區已經出現地裂,有一些建物受損。

菲律賓火山及地震研究所指出,最壞的結果是岩漿直接上升到地表,將會對附近地區造成可怕的傷害。馬尼拉國際機場已經無限期停飛,必須等當局下指令才會復飛。

目前,包括馬尼拉市在內的火山附近多個城鎮及城市,所有的政府單位及學校都已經關閉,馬尼拉機場已經關閉,500多架國際和國內航班被取消或延誤,約8萬名乘客受到影響,已有逾4萬災民疏散到各個避難中心,官員們預計這個數字將會增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