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曹智宏 |2020.01.15
3394觀看次
字級

整理/曹智宏

大徹大悟很難,但每天有一點小小的開悟是可能的,每天想通一些小小的道理,一生中,就是不斷用心去開悟。各行各業的人在生命當中,都有所悟,也影響著周圍的人,來聽聽他們如是說……

01

日本女星新垣結衣以電影《戀空》打開知名度,但當媒體以「最適合穿水手服的女星」盛讚她,她卻脫下水手服,穿上圍裙,在電視劇《月薪嬌妻》中以喜劇深入淺出探討日本社會經濟與階層的意義。10多年來,看似小清新的她,在工作上有超乎想像的肌耐力。她說:

「全力以赴才是人生。」「我想好好地努力,我不想因為有人在背後推而被迫向前走,而是靠自己的雙腳前進。」

02

園藝公司老闆陳丁發創作花藝作品大半輩子,921大地震後成為房屋修繕義工,一做20年。55歲的他手掌粗糙卻很靈巧,可以搬鋼筋、攪水泥,還能蒔花弄草,和同伴幫助更多弱勢者先有安穩的家。陳丁發認為,安身才能安心,尤其弱勢家庭小朋友無法選擇出身的家庭,但有機會選擇自己的未來,他說:

「機會就來自你、我,大家共同拉一把。」

03

第86屆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獎《冰雪奇緣》2019年11月推出續集,上映不到一個月,全球票房狂破311億台幣,故事講述艾莎為保護王國,追尋魔法起源,選擇踏上未知旅程。劇中有一段雪寶在王國被不知名魔法攻擊時,仍舊和小朋友玩雪球,他認為糟糕事件已發生,煩惱於事無補,進而道出:

「當狀況失控,掌握你還能掌握的事。」

04

激昂搖滾的《滿江紅》、爵士搖擺的《一枝花,不伏老》,融合放克、京劇和饒舌的《尋春半醉歸》,每一首古典詩詞在「碰!樂團」改編成A Cappella(純人聲無伴奏合唱)版本後,都「碰」撞出新風貌,團長紀景華說:

「我們希望透過A Cappella音樂,讓古詩詞能更貼近年輕人,繼續在當代『傳唱』下去!」

05

澳洲億萬富翁坎農布魯克斯,是軟體公司Atlassian的創始人兼執行長,他不只企業經營亮眼,也投入提升讀寫能力、性別平等,以及開發乾淨能源的公益環保領域中,坎農表示自己深受擔任銀行主管的父親影響,除了國際觀,父親還教導他「做人謙卑、待人一視同仁」,而他的父親曾於受訪時分享:

「你唯一可以給孩子的,不是財產,而是你的價值系統和你的個人典範。」

06

李心潔因《夕霧花園》三度入圍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劇中她裡飾演的角色十分複雜,是歷經日軍戰俘營的女性,卻愛上日本男人,衝突的愛情終究沒有結果,仍靠著感情餘溫而活著。她分析女主角雲林和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就是「愛」:

「有愛就有痛,既然愛了,便不怕痛。」

07

日本宮城縣丸森町受哈吉貝颱風重創,台灣12名義工自費前往清理環境,幫助了許多無力打掃的老人家,讓日本新聞主播忍不住感動泛淚;這群熱心義工最近又出發當地服務,帶領義工團的台南甜品店老闆陳一銘表示,做這些事要有點傻勁,但心裡很充實:

「希望有更多人來體會助人的快樂,一定能改變人生。」

08

台南市新東國小入選教育部「學美.美學」計畫,將傳統「辦桌式」學生餐廳,透過減法美學,改善為白色明亮的多功能活動中心。林秋美說,校園空間煥然一新,學生不僅能感受生活中的美,也開始學習如何整理、維護這樣的空間,甚至孩也能體會在優美環境用餐,講話音量與動作是否都該輕柔?她說:

「美學不僅是視覺的美,而是連行為都能潛移默化,這是最大的意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