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曹智宏 |2019.08.14
3354觀看次
字級
大徹大悟很難,但每天有一點小小的開悟是可能的,每天想通一些小小的道理,一生中,就是不斷用心去開悟。各行各業的人在生命當中,都有所悟,也影響著周圍的人,來聽聽他們如是說……

整理/曹智宏

01

錫安.克拉克天生無雙腳,從小在寄養家庭中長大,年幼時常挨餓挨打,他不怪上天拿走他的雙腿,反倒給了他超凡的勇氣毅力。8歲時他接觸到角力運動,後來進入美國俄亥俄州的肯特州立大學,成為角力選手,對上手腳健全選手也從不退縮,他在2017年的55場比賽中拿下33勝,並代表美國參加帕運,他說:

「身體的殘缺不能成為藉口,這些成果證明,堅持和努力都是值得的。」

02

水墨巨擘李奇茂日前辭世,享壽94歲,他畢生耕耘於水墨藝術,創作深具人文關懷精神,對於推展水墨創作教學、文化傳承扎根貢獻良多。他與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相知一甲子,曾獲藝術教育貢獻獎終身成就獎等殊榮。他認為為人師表最重要的是「啟發」學生,鼓勵他們「走出自己的風格」,在藝術上更勇於自我挑戰,他曾說:

「我最好的作品,永遠在明天。」

03

曾在花蓮公辦幼兒園任教5年的陳亞妏,2017年辭掉公職,赴福建平潭城關幼兒園當老師,其間積極促成兩岸教師研習計畫,今年獲福建青年五四獎章,她直言這是她待在台灣所不能設想的。陳亞妏表示,作為教育工作者,經常鼓勵學生多走走、看看,建立宏觀視野,因此自己就該以身作則「勇敢地跑起來」,她自信道:

「有技能、有堅持的人,這個世界不會讓你活不下去。」

04

柔道教練陳慧欣從台北為愛遠赴花東縱谷,成為台東媳婦,和丈夫攜手散播柔道種子。她教導每位孩子用正向態度面對挑戰,還帶出一對獲得總統教育獎的「柔道兄妹」林彥呈、林宇涵,但她說:

「我不希望大家覺得獲總統教育獎的孩子,家中都是貧困的,而是希望大家看到這些孩子有多努力,保持正面態度、積極向上。」

05

收藏3000多本立體書的文自秀,4年前受邀到北京創辦立體書博物館。返台後,決心從收藏者變成出版者,不但開設立體書出版社,還創亞洲首間立體書書店──「有度」。文自秀表示,每次看到小朋友翻閱立體書臉上興奮滿足的表情,便覺得開心:

「在虛擬時代,人們更需要動手的樂趣;父母不應該把手機、iPad丟給孩子,應引導他們進入書本的世界,學會想像力與創意,立體書就是最好的管道之一。」

06

從醫至今39年,踏入俗稱「電子耳」的人工耳蝸領域已20年,吳哲民成為全台為國人植入最多人工耳蝸案例的醫師,被譽為「耳科傳奇」。他表示,隨著孩子能聽能說,父母從術前的愁眉苦臉,到術後的眉開眼笑,一張張父母與孩子的笑顏,都是他持續不懈的動力:

「我的心願,是能在孩子們的終身大事中,擔任他們的證婚人,這也將是我今生『最美的承諾』。 」

07

24歲藝術家陳政廷,因為堅持兒時想畫觀世音菩薩的強烈念頭,一路朝佛畫領域邁進,他花5年時間畫三十三觀音,期間遭遇父母相繼離世,仍強忍悲痛,完成作品,並辦展覽,他希望透過自己畫的觀音像提醒更多有緣人:

「你與佛無分別,你就是佛的示現。」

08

德蘭修女一生服事「窮人中的窮人」,她原在印度加爾各答教會學校教導中上階層學生的老師,卻在一次火車途中,聽到神的召喚,捨棄一切創立仁愛修會,照顧街頭惡臭瀕死之人、挨餓被棄的婦孺,以及受社會輕賤痲瘋病人。1997年辭世的德蘭修女,生前盡力為他們創造真正的家,她常鼓勵修會姊妹:

「為無家可歸人提供居所,並不僅是片瓦撐起來的屋宇,還包括願意理解、願意庇護、願意去愛的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