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曹智宏 |2020.01.22
1597觀看次
字級

整理/曹智宏

01

美國《時代雜誌》公布16歲瑞典環保少女童貝里,獲選為2019「年度風雲人物」。她11歲開始擔憂氣候問題,之後發起「為氣候罷課」運動,要求瑞典乃至各國政府採取具體行動對抗氣候變遷。小小年紀的她儼然成為氣候危機世代的良心聲音,她說:

「我們不能繼續活得像是沒有明天,因為明天會到來。這是我們所要表達的一切。」

02

為記錄珍貴的宗教文化資產,攝影近30年的資深攝影師關毓暉,走訪台南多座知名廟宇,拍攝門神彩繪,並從中挑選具代表性的寺廟門神,製作成「門神明信片」,他表示:

「我希望透過影像,記錄這些珍貴的宗教文化資產,讓更多人可以感受門神的豐富內涵。」

03

大學時因眼疾致盲的李雁雁,並未向命運低頭,失明10年後獲全額獎學金,隻身赴日留學並考取日本針灸指壓醫師資格。再孤身赴美國帕默整脊大學,取得脊柱神經矯正博士學位。現今他回安徽池州開辦脊椎矯正診所,高超的醫術,讓許多人都跨省求醫。然而只要是身障或貧困戶,他都分文不取。對於自己成就,他分享:

「不要因為是盲人就降低自己的人生定位,我和別人,沒有什麼不同。」

04

由於祖父從醫,從小在醫院長大的官翰清,深知捐血重要性,35年前因一則新聞開啟捐血之路,至今捐血逾1400次,他已將「捐血一袋、救人一命」視為人生使命。依規定,一年最多只能捐24次分離術血小板,官翰清2018年就捐了23次,一共捐出逾10000CC的血液,更因為熱血義舉受邀到總統府表揚,他謙虛地說:

「我不厲害,只是想在有生之年為人群付出。」

05

吉米.強森曾為美國知名足球教練,曾率領過邁阿密海豚與達拉斯牛仔隊,現任電視台評論員,他曾經說過,國家美式足球聯盟的教練必須是「化學家」,因足球是項團體作戰的運動,球隊中有人領導,有人執行,所有人都必須遊刃有餘地應對壓力。他曾說過一句名言:

「平凡與非凡的差異是那一點的『額外努力』。」

06

近兩年人氣爆棚的「素食小夜市」,所到之處都吸引上千人潮,甚至還有粉絲饕客跟著小夜市跨縣市跑,無論晴雨依然熱情「愛相隨」。共同創辦人喬治為人氣餐車「喬治漢堡」老闆,看著愈來愈多民眾支持素食,他開心笑道:

「我希望更多素食走進台灣夜市,在全台遍地開花!」

07

與筆墨交涉一甲子的書法家蕭慶琛是佛弟子,有感於傳統春聯沒落,他試著打破傳統框架,讓文字以不同書寫體穿插其中,再以金蔥粉提升吸睛度,還受到台北市政府邀請,於台北後火車站現場揮毫推廣他的創意書法春聯。他認為書法寫到最高境界,就是心靜:

「筆動心不動,以靜制動,找到力量與感覺,寫到忘我,感動自己,也才能感動眾生。」

08

「台灣,用騎的最美!」55歲單車達人陳忠利十幾年曾一度胖到82公斤,出現許多病痛,為讓身體健康,他開始騎單車上下班,也邀妻子一同騎車旅遊,深入台灣各個角落,還規畫出各個主題路線。他表示,以騎士角度看台灣,最大特色是很短距離裡有很大的變化,不但有高山、森林生態等,也有豐富的文化:

「騎單車會發現,台灣的山不是個障礙,剛好是我們的優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