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重逢】雪地殘荷

文/歐銀釧 |2020.01.10
4153觀看次
字級
吳景騰在哈爾濱拍雪地殘荷。 圖╱吳景騰
〈初生〉 圖╱吳景騰
〈初春〉 圖╱吳景騰
〈古都絳房〉 圖╱吳景騰

文/歐銀釧

大雪紛飛,一個人站在雪地裡,等待什麼?

冬日,攝影家好友吳景騰又搭飛機去哈爾濱。零下二十度左右,哈爾濱已成雪鄉。他穿戴厚雪衣,走過冰封的松花江,走過已是雪地的荷塘。

「到達長岭湖荷塘,看到潔白如棉花糖的白雪,蓮蓬戴著白帽,荷葉披著白紗。我把相機作好保暖工作,貼上暖暖包,以免電池電力快速流失。」

「以殘荷與白雪組成的圖案為拍攝主題。六級強風把荷塘的雪吹得在殘荷兩邊跑,這是俗稱的『風吹雪』,荷塘的雪不見了,剩下冰面,我也被吹得極為難受。但是,我忍著,就像雪地底下的荷,忍著過冬。」

雪花飄落在殘缺的枯枝。曾是喧囂的夏日荷塘,經過秋天,已是殘荷一片,冬日雪地裡,只留下枯枝。吳景騰從照相機的觀景窗望去,枯枝成為各種姿態的幾何圖形,矗立於天地間。

「這是寂靜的符號。」

風吹雪,雪在跑,雪花往臉上跑,冰冷像刀割。

雪落在荷塘,雪落在枯枝。雪落在身上。雪地裡,看見蘆葦的影子、樹幹的影子。他凝視枯荷,看著雪的紋路、光影。「雖然很冷,天地間除了枯枝和我,還有蜘蛛、江鷗、鴿子以及不知名的鳥。」

冬日,哈爾濱的朋友告訴他下雪了,他立刻飛去。攝影裝備中,特別帶用了四十多年的老鏡頭。兩年之間,他總共去了四趟哈爾濱。一次拍金秋殘荷,三次拍雪地殘荷。

去年秋天,他去哈爾濱,為的是拍攝金秋時光的殘荷。他說:「哈爾濱在北緯45度,太陽光都是斜側光。我揣想在哈爾濱,拍殘荷會特別有立體感,再加上荷塘旁邊有許多金黃色的樹,它倒影映在荷塘上會很漂亮。我常常想像著這些畫面。所以,我在秋日到哈爾濱走一趟,試試看是否能拍到金秋殘荷?」

去年十月底,吳景騰帶回哈爾濱的秋日殘荷美景。他約我喝咖啡,分享拍攝的照片。每一張都說著不同的故事。最特別的是在金河灣溼地。

他說,荷塘邊的路很泥濘,非常溼滑不好走。踩著爛泥進去之後,「我看到荷塘邊的金黃色樹木,心裡為之一震,這不就是我想要找的場景?以荷塘邊金黃色樹木的倒影為背景,枯枝殘荷堅毅的站立在荷塘上,如詩如畫。」

他見到和設想中一樣美的畫面,按下快門,留下一幅殘缺的美卷。「這是殘敗衰颯之美。」他說:「孤獨的,安靜的,看著枯萎的荷枝,有的直立,有的已沒入水中。枯荷雖枯,生命猶存。」

我想起唐朝詩人李商隱的詩〈宿駱氏亭寄懷崔雍、崔袞〉:「竹塢無塵水檻清,相思迢遞隔重城。秋陰不散霜飛晚,留得枯荷聽雨聲。」夏荷凋零,秋雨落在枯荷上,像一首心曲,淅淅瀝瀝、點點滴滴。雨夜未眠,詩人借景抒情。

「留得枯荷聽雨聲」的「枯荷」,到了《紅樓夢》林黛玉口中成為「留得殘荷聽雨聲」。

古典小說《紅樓夢》第四十回:寶玉道:「這些破荷葉可恨,怎麼還不叫人來拔去。」寶釵笑道:「今年這幾日,何曾饒了這園子閒了,天天逛,哪裡還有叫人來收拾的工夫。」林黛玉道:「我最不喜歡李義山的詩,只喜他這一句:『留得殘荷聽雨聲』。偏你們又不留著殘荷了。」寶玉道:「果然好句,以後咱們就別叫人拔去了。」

小說中的對話彷彿在眼前。畫舫裡的林黛玉倚窗說出李商隱的一句詩。雨打枯荷,寂寥蕭索,雨滴落在殘荷,落成心曲,也是另一種美麗。

荷生荷枯,春恨秋愁。傷春悲秋,綿綿無盡。

吳景騰說,雪地殘荷更美。哈爾濱的斜側光把影子拉長,冰雪中,枯枝守望嚴冬,等待春天,有遺世獨立之美。

雪地裡,荷只有枯枝,那些枯枝成為幾何圖形,有如天地間的密碼,指向人心。

吳景騰說,荷的四季有如人的生老病死。經過春天的成長、夏日的盛放、秋日的殘枯到冬日的敗落,枯葉沉入寒塘,冰封大地,地底藏著生機。

荷的四季是喧鬧與沉寂的流轉,也是絢爛與凋落的循環。每個季節是起點也是終點?學佛的朋友另有體會:荷的四季是生命的輪迴,像佛家的苦集滅道。

我記得去年四月和吳景騰應邀到江蘇淮安展荷,途經南京,拜訪當地荷花達人丁躍生。他有五百畝荷塘,一望無際。吳景騰在荷園裡拍到春天剛長葉子的荷,那是特別品種,葉子是紅的,冷颼颼的天氣裡,像是探訪春日的笑臉。

丁躍生種荷是奇妙緣分。年輕時他因受挫想出家,於一九八五年在一個寺廟短暫停留,老和尚讓他每天掃地做雜事,但是未替他削髮。一段時間之後,他想回家,老和尚送給他十三顆碗蓮種子。

丁躍生拿回蓮種,放在水裡泡、試著埋在土裡,但是蓮子都不發芽。後來,他在圖書館找到北魏農學家賈思勰所著的《齊民要術》:「八、九月中,收蓮子堅黑者,於瓦上磨蓮子頭,令皮薄,皮薄易生,少時即出。」

他依古書方法,取兩顆蓮子,各磨一頭,發現有凹點的一頭磨破可發芽。然後,他將蓮子栽種,長成碗蓮,開展傳奇的種荷人生。

「雪地殘荷是有生命的。即使是只有枯枝,表面上已被雪覆蓋一切。但是,只要春天來臨,生命就會重新開始。」吳景騰說。

枯乾的蓮蓬下,有一顆落在雪地的蓮子。白雪皚皚,殘荷與樹幹的影子對話。他按下快門:「蓮蓬在寒冬裡,依然保護著蓮子。」

哈爾濱的殘荷枯枝是雪地裡一封封寄給春天的信。吳景騰是去接信的旅人。

每張照片都是一封信,拆開其中一封,雪地裡,來自荷的信件寫著:生命輪迴,豁達寧靜,希望再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