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 從長命百歲到無量壽(四)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2020.01.05
1586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台灣的百歲人瑞其實還不少

在傳統文化上,「長命百歲」是華人對父母長輩們最大的祝福,隨著醫療科技日新月異,長命百歲對現代社會的銀髮族群來說,早已不再是可望而不可及的願望而已。在台灣,除了趙慕鶴爺爺之外,活到百歲以上的人瑞其實還不少;而且台灣更因為全球有目共睹的醫療可近性與便利性,隨著近年來不斷快速高齡化的趨勢,國內百歲人瑞的人數亦逐年迭創新高。

根據二○一八年九月十九日,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的「重陽節敬老活動實際訪視結果資料」統計顯示,在台灣本島連同離島,高壽破百的人瑞總人數已達三二八○人,平均每十萬人口當中就有十四名人瑞;其中又以女性人瑞一九六七人,在人數上較男性人瑞一三一三人更勝一籌。另外,依據衛生福利部二○一八年重陽節敬老活動實際訪視結果,國人男性最高齡者為一百一十一歲,女性為一百一十五歲。

值得注意的是,在古早的時代,一般人對於古稀人瑞的想像及印象多半是,遺世獨立生活在深山野嶺溪畔,遠離世俗塵囂,個個仙風道骨,不食人間煙火,所以能夠達到「山中無歲月,寒盡不知年」的境界。然而在當今的現實上,台灣的人瑞大多集中在大都會區,居住及生活機能便利,而且就醫看診方便。若依照絕對人口排序,目前國內人瑞最多的縣市排名,依序分別是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及桃園市,由此可見一斑。

在縣市分布方面,絕對人口雖以台北市有七五六名人瑞設籍居冠;但若以人瑞密度計,則金門縣全縣總人口僅十四萬四十五人,卻有五十四名百歲以上的「仙翁仙姑」,人瑞密度平均每十萬人口有三十八點五人,無疑是全國人瑞「能見度」最高的縣市;其次才是人瑞絕對人口七五六人、居全國二十二縣市之冠的台北市,平均每十萬人口有二十八點五人;再其次則由全市總人口三十六萬九千五十五人中,有七十六名人瑞,平均每十萬人口中有二十點五名人瑞的基隆市排第三。

至於依照縣市人瑞分布密度排名第四、第五的縣市,則不出所料地分別是公認好山、好水、好空氣,且最適合退休長輩慢活養老的台東縣及花蓮縣。其中全縣二十一萬七千七十四人口中有三十八名人瑞的台東縣,縣內人瑞密度為每十萬人口有十七點五人;而全縣三十二萬六千四百六十五人口中有五十七名人瑞的花蓮縣,則以人瑞密度每十萬人口有十七點四六人,緊追在後。

看了台灣的人瑞統計資訊後,我們再來看看國外的人瑞記錄。

世界上可能最長壽的人瑞

二○一七年四月三十日,一位住在位於印尼爪哇島(Java)中部的古稀老翁過世了,一般認為他享嵩壽一百四十六歲,可能是世界上最長壽的人瑞。

這位罕見的人瑞名叫Sodimejo Gotho,家人都稱他為Gotho(戈多)爺爺。根據他的身份證(也就是每個印尼人都有的證件)記載,他的生日是一八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然而,印尼官方的出生記錄只能回溯到一九○○年,因此對於這家人宣稱他們的爺爺有一百四十六歲(虛歲一百四十七),社會輿論上是有一些爭議。

不過,印尼政府表示,對照其他的文件,以及先前對戈多爺爺本人的訪問,讓他們相信,老爺爺的生日確實是那一天。如果還能找到其它獨立的文獻佐證或資料來源,能夠證實Gotho家人的說法,那麼戈多爺爺就有可能被金氏世界紀錄(Guinness World Records)封為歷史上最長壽的人瑞了。

其實,無論是不是世界記錄保持人,戈多爺爺確實活得很老。他生前是個老煙槍,因為活了將近一點五個世紀,而且前後跨越了三個世紀,閱歷豐富,又善於說故事,所以廣受村里鄉親們的敬愛,他經常講述當年對抗荷蘭和日本殖民軍的故事。

戈多爺爺有十個兄弟姊妹,在漫長的一生當中先後結過四次婚,因此有許多兒孫,但是他活得比兒孫們都久。他的手足、前後四任妻子,以及兒子、女兒們統統都過世了。到了晚年,他就和孫子、曾孫、玄孫輩們一起生活。

他早在一百二十二歲那年就把自己的墳墓造好了,但是一等就等了二十四年,死神就是不來接他走。孫子們也說,阿公年紀大了,視力不好,所以很少看電視,大多是坐著聽廣播來打發時間。二○一六年,在《雅加達郵報》(Jakarta Post)的訪問中,戈多爺爺說他長壽的秘訣就是耐心,但他也表示:「現在我最大的願望,只剩快快離開人世……」

終於,他的心願得以實現,二○一六年四月十二日這一天,戈多爺爺身體不適,被送進醫院,住了六天,他回家以後,再也沒有康復。十二天之後,他在孫兒、親友的圍繞陪伴下安詳離開人世。如果戈多爺爺的壽數能夠獲得證實,那麼活到一百二十二歲的法國婦人Jeanne Calment的長壽記錄,就要被打破了。(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