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嘉俊夫妻 唯美浪漫小店築新夢

文/周蘭君 |2020.01.04
8058觀看次
字級
抱著交朋友的心經營新事業,築夢踏實。 圖/周蘭君
黃嘉俊與葉凡攜手築夢。 圖/周蘭君
手工訂製西服由於是量身訂做,穿起來帥氣滿點。 圖/周蘭君
店狗阿吉戴上葉凡設計的婚禮花飾。圖/周蘭君
葉凡有雙精通花藝的綠手指。圖/周蘭君
諾曼西服常有老外前來訂製西服。 圖/周蘭君
嘉俊注重細節,仔細為顧客量制尺寸。 圖/周蘭君
嘉俊注重細節,仔細為顧客量制尺寸。圖/周蘭君

文/周蘭君

「生命是豐盛的,不斷改變的,

心是安定的,可以旁觀的看著,

雖有擔心害怕,

但活在當下,

總是會迎來改變,

接受自己的現況,

希望就在眼前」

文風鼎盛的師大路上,一個精緻溫馨的複合式唯美小店出現後,雖不張揚顯擺,卻在細節處透露著店主人既復古又現代的不凡品味。

西服與花房的邂逅

走近這家門面不大的小店,但見門外吊掛著生氣盎然的常春藤與各式植栽,一片綠意迎人。透過大片玻璃落地窗,店內精緻典雅的布置一覽無遺,處處花朵妝點著一套套羅列吊掛著的紳士西服,別具巧思的屋中屋玻璃花房設計,各色草花繽紛斑斕,而不時瞅者門外人來人往的可愛的巴哥狗阿吉,更是吸睛焦點。

這家為都市生活營造唯美浪漫氣息的風格小店,主要的營業項目之一,是現代社會已不多見的手工訂製西服,店內的大半空間,還複合花房設計教學。乍看之下,「訂製西服」和「花房設計」互不搭軋,勉強要說有什麼共通之處,便是兩者都要靠過人手藝吸引顧客上門,但如果進一步了解店主夫婦曾經經歷的人生轉折,也許就不會太訝異這樣的奇妙組合了。

諾曼西服店主是一對年輕夫妻黃嘉俊及葉凡,剛滿四十歲的黃嘉俊,曾歷經一番人生轉折沉潛,而這家店,則是他們夫妻倆重新攜手,再次出發繼續耕耘人生夢田的基地。

說起來,這家店已是他們第四次創業開店了。不愛讀書,也不願循規蹈矩走制式人生路的黃嘉俊,因為沒有興趣繼承家中傳產行業,很年輕就出社會打拼自力更生。一面在高職念廣告設計,一面半工半讀擺過地攤、賣燒酒螺、雞蛋冰……等夜市小吃,甚至還曾做過冷氣裝修工……總想著如何靠自己的力量闖出一番局面。

手工打造帥氣型男

十六年前,因緣際會走進婚紗業,從門市接單人員做起,有些藝術天分的黃嘉俊在講究美感的婚紗業如魚得水,特別對於西服的量身訂做觸發了莫大的興趣。二年後,他放棄順風順水的婚紗業務工作,轉職至偏冷門的訂製西服業當門市接單人員。

雖然不是正式拜師當學徒,但他開始偷看偷學師傅如何量身、畫版、打樣或修改,回家膽大心細嘗試動手做,遇到不懂就開口問,師傅們也願意不藏私教他,前後精研了五年,將訂製西服的眉角全部摸個透澈,才開店接案,但一出手,任何體型的西服製作,都已難不倒他。

黃嘉俊說,手工訂製西服與成衣西服最大的差異,在於每個人的身材一如長相,高矮胖瘦、厚扁寬窄,都是獨一無二的,就以肩型來說,骨架肌理厚薄寬窄各人都不同,有人平肩有人斜肩,有人有胸肌、有人有肚腩,市售成衣西服很難符合每一個人個別的差異,但若經過修改,又可能整個版型或線條比例都會跑掉,穿上身就會不夠服貼平順。

至於訂製西服,則是根據每一個人的身形尺寸量身打造,注重所有細節,其挺度、服貼度自然完全符合身材,而且款式布料搭配都可自選,更符合現代人個性化的需求。

起風時健康亮紅燈

有趣的是,黃嘉俊雖然有能力製作西服,但後來自行開店,他並非自己下場擔任西服師傅,而是成為客戶與西服師傅間的橋梁,提供客戶完整資訊及適當建議,讓師傅為客戶剪裁出一套最理想的西服,穿出去可以成為最帥氣的型男。

在這個過程中,黃嘉俊也與在婚紗業認識的同事葉凡相知相惜,結為人生路上的終身伴侶。二○一○年,兩人決定趁年輕自己創業開店,黃嘉俊事業心重,對工作全心投入,常常夜以繼日如拚命三郎般工作,葉凡亦全力相挺,成為先生背後最大支柱。

他們先後在台北、中壢投資數百萬,開設頗具規模的西服店,事業蒸蒸日上。二○一四年,甚至還與友人合夥在板橋合開另一家店。豈料店尚未正式開張,某天,黃嘉俊因牙疼去牙科拔牙卻血流不止,待進一步去大醫院檢查,竟得到晴天霹靂的結果──他罹患了棘手的血癌!

想到自己還如此年輕,事業也才剛起步,老天就給他出了這麼一道大難題,他的心情跌落谷底,但在太太鼓勵下,他很快放下憂傷,調整心情勇敢面對,全力配合醫生的治療計畫。他毅然結束西服店,放下工作專心對抗病魔,期間歷經化療、復發、骨髓移植、再一一克服所有骨髓移植後的副作用及不適感,經過三年的細心調養,才逐步走出人生幽谷,看見康復的曙光。

傳遞善念散發溫暖

「生病後,我看開了很多事。過去開店都以賺錢為目的,但這回再次開店,我改把興趣當作生活一部分,把顧客當成朋友──而且是終身保固的朋友,為每一位來客打點好形象,解決他們服裝上的疑難雜症,也算是另類的做功德吧!」如今,黃嘉俊除了工作,常和葉凡回醫院或去安養院做義工,分享更多溫暖給有所需要的人,讓重生的生命活得更有意義!

黃嘉俊意外發現,當心無所求,很多好事反而自然而來。「開業半年多後,不僅以前的舊客戶聞風而來,也有不少在地客上門喔。」事實上,台大、師大的溫羅汀商圈,原本就是很國際化的文青社區,不少各國來師大就讀的國際友人,也主動找上黃嘉俊的店。每當見到這些外國衣架子,穿上量身訂做的西服,顯露出帥氣、滿意的笑容,黃嘉俊心中的欣慰難以言喻。

回首來時路,黃嘉俊十分珍惜眼前平實的幸福,也更心懷感恩,感謝妻子葉凡不離不棄的陪伴與鼓勵,感謝所有支持他重新創業的因緣,也領悟到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生命功課,誰也不知道「下一步人生會變成什麼樣」,但可以確信的是,所有的生命都是豐盛的,只要面對難關時不輕言放棄,生命就會找到出路好好活下去。他也以此座右銘,與所有對生活懷抱希望的朋友共勉!

夫妻情深相濡以沫

葉凡回憶,陪病過程中,雖然生病的是另一半,但因為對抗的是癌症,期間心中的糾結與不捨,壓力一樣如影隨形,心情並不比病人輕鬆。

其實一如先生不想接手家中的傳產事業,葉凡出身自高雄中醫世家,同樣不想在家裡的中醫院工作。為了擺脫父母的期待與束縛,渴望自由的葉凡,高職一畢業就選擇遠離高雄到台北就業。在婚紗店工作時與黃嘉俊相識相戀,她欣賞黃嘉俊的真摯與勤奮,決定託付一生,沒想到就在他們滿懷希望擘畫人生藍圖時,聽到醫生無情的宣判。

為了讓先生重拾健康,葉凡回到娘家向中醫師父親求助,爸爸建議先接受西醫正統治療,待病情控制後再以中藥調理。葉凡整理好情緒,一心一意陪黃嘉俊打贏這場硬仗,成為他最堅強的後盾,共度艱辛治療期。養病期間,兩人一起做工藝,一起散步,一起慢活,等待身體慢慢復原。當醫師宣布所有療程結束,兩人歡喜無比,這兩年,狀況逐漸穩定,只須定期回診追蹤即可。

雖然直到今天,先生的體力還沒有完全回復到當年景況,但因為黃嘉俊的個性實在閒不住,也不想成天無所事事只能吃睡休養,黃嘉俊和葉凡決定開一家小店來「交朋友」,讓生活有點重心和樂趣,而店中必有的元素之一,當然就是黃嘉俊始終熱情不減的手工訂製西服囉。

至於葉凡,因從小受到爺爺、爸爸的影響,一直對花草情有獨鍾。「我娘家全家都是愛花之人,家中習慣以各式小品花房增添生活美感與情境,爸爸還培育許多石斛蘭作為藥材之用。」耳濡目染下的葉凡,長期鑽研各式花房專業技能,也從事設計教學。

算起來是第四度創業,兩人決定結合各自擅長的「手工西服」與「花房設計教學」,開了「諾曼西服&葉凡花房」這家店,而且以和過去截然不同的心態經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