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林紫斑蝶季 繽紛登場

文/周蘭君 |2020.11.01
3240觀看次
字級
東北季風吹起,台灣特有的越冬型紫斑蝶,也猶如候鳥般,群聚在溫暖的北回歸線以南山谷避寒,成千上萬隻紫斑蝶、青斑蝶棲息的畫面,也在高雄茂林一帶,形成壯觀的「紫蝶幽谷」。圖/周蘭君
生態老師帶領民眾認識大自然舞姬紫斑蝶。圖/周蘭君

文/周蘭君

東北季風吹起,台灣特有的越冬型紫斑蝶,也猶如候鳥般,群聚在溫暖的北回歸線以南山谷避寒,成千上萬隻紫斑蝶、青斑蝶棲息的畫面,也在高雄茂林一帶,形成壯觀的「紫蝶幽谷」。

面積僅有3.6萬平方公里的台灣寶島,孕育超過400種蝴蝶,其中52種是台灣特有種,單位面積種類之高,讓台灣贏得「蝴蝶王國」的美名。其中世界唯二能越冬及南北遷徙的紫斑蝶,更是令人歎為觀止的世界級景觀,曾被《米其林台灣綠色指南》推薦為全球最高等級的三星級必遊景點。

在全國已知30餘處「紫蝶幽谷」中,多達10處遍布於大武山腳下溫暖避風的山谷中,其中尤以高雄茂林區是紫斑蝶度冬的大本營。由於這兒也是魯凱族與排灣族的原鄉,美麗的蝶鄉加上豐富獨特的原民風情,讓茂林每年的雙年賞蝶季(10月至跨年2月), 成為寶島冬季盛事,吸引來自各地的愛蝶人與觀光客,感受群蝶共舞的自然奇觀。

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配合賞蝶季,特別規畫賞蝶最佳區域,以及部落深度旅遊。為了保護蝴蝶不受人類侵擾,群聚蝴蝶的紫蝶幽谷並未開放民眾進入,遊客來到茂林不妨先到茂林遊客中心旁的紫蝶生態公園賞蝶步道漫步賞蝶,公園裡遍植蝴蝶的食草及蜜源植物,彷彿蝴蝶的專屬食堂,只要在太陽露臉的清晨,總能見到穿著幻色彩衣的紫斑蝶漫天飛舞、覓食玩耍。但若氣候欠佳,則出來覓食的蝴蝶數量就會大減。民眾若不想撲空,可參考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網頁,每天都有最新蝶況公布。

紫斑蝶在分類上屬蛺蝶科、斑蝶亞科。由於身上具有許多點狀、條狀的斑紋,因此名為「斑蝶」。而台灣斑蝶的品種多達15種(可惜2種已滅絕),其中會遷移到「紫蝶幽谷」越冬的種類,包括4種紫斑蝶及2種青斑蝶混合在一起,青斑蝶翅膀上散布著許多淡青色的斑塊與黑色條紋,群聚一處非常顯眼。

而4種紫斑蝶長得很相似,所以研究人員為小紫斑蝶、圓翅紫斑蝶、斯氏紫斑蝶、端紫斑蝶,提供簡單的辨別口訣:小紫點一邊、圓翅兩邊點、斯氏有三點、端紫亂亂點,依此特徵民眾就可以分辨出不同的紫斑蝶了。

透過生態老師精采的解說,還可見識紫斑蝶求生的獨特之處,比如斑蝶類的幼蟲嗜吃微毒食草以避免被掠食,因此呈現出鮮豔的條紋色,蛻變成蛹後更變成閃亮亮的金色或銀色,使天敵心生警惕避之唯恐不及。成蝶後,若遇危險,更會使出「假死」的絕招,幫助自己絕處逢生。

過去10餘年間,拜眾多愛蝶人士自發性投入紫斑蝶標記工作,才得以慢慢揭開台灣紫斑蝶神祕面紗,證實其壽命長達6~8個月,也描繪出群蝶大致遷徙路線。過去紫斑蝶最遠只飛到台北,近年因地球暖化氣候變遷,蝶兒遷徙的時間紛紛提早,甚至長途飛抵日本。更多紫斑蝶生態及旅遊資訊,請上「FUN心遊茂林」粉絲專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