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我的歌】 西方流行文化的反思

文/曹郁美 |2019.12.26
2731觀看次
字級

文/曹郁美

網路上曾經出現這樣的問題:「某位學者認為台灣過度受西方強勢文化的影響,麥當勞、熱門音樂、美式電影等幾乎改變了台灣年輕一代的消費、飲食習慣。這位學者想法最接近:(A)自由主義(B)資本主義(C)後殖民主義(D)實用主義。」讀者是否願意作答是哪一種「主義」?

答案是(C)後殖民主義。你答對了嗎?

不久前,享譽國際的瑞典國寶級二人組「羅克賽合唱團」(Roxette),其女主唱瑪麗.芙瑞德克森(Marie Fredriksson)病逝,她那具爆發力的歌聲成絕響,引起全球歌迷一片哀悼。

現在我們要問:一個瑞典音樂團體為何能走紅世界?他們原來的團名是瑞典文「黃金時代」,但因為英語系國家不好發音,乃改成Roxette以方便美、英樂迷。不但如此,連所唱歌曲都是英文歌,如同他們的前輩阿巴(ABBA)合唱團一樣。

為何要如此「配合」英語系國家?若用瑞典文唱歌是否就紅不了?這與前述的「後殖民主義」有沒有關係?為何美國建國才二百餘年即能稱霸世界,創造了「英語當道」現象。反而許多古老國家與文明日漸衰退、失去了影響力。這是為何?希臘、印度、中國文明不是昌盛一時嗎?

再說,全世界國家千千萬萬,優秀音樂人也千千萬萬,為何他們僅能在本地發光發熱而無法登上世界舞台?即以台灣為例,昔日的鄧麗君、鳳飛飛,今日的五月天、周杰倫、蔡依林,也就只能活躍於華語世界,為什麼?

這是大哉問,足以寫成厚厚的博士論文。什麼是「殖民主義」、「後殖民主義」?美國的強勢文化主導了世界,其他文化幾乎都被覆蓋、靠邊站,彷彿強敵壓境一般,「英語」成了世界通用語言,它是如何辦到的?如何解讀、分析此現象?

筆者才疏學淺,一連串問題實無法回答。我們還是回到羅克賽合唱團(Roxette)吧。

這對男女二人組,包含了負責詞曲創作、吉他彈奏的皮爾.蓋斯雷,以及主唱瑪麗.芙蒂森。兩人發跡於一九八○年代末期,以一首聖誕歌曲〈It Must Have Been Love〉走紅瑞典。以後又闖入美國歌壇,以〈Listen to Your Heart〉、〈The Look〉和〈Joyride〉等站上高峰,再搭配電影、廣告的置入歌曲,如何能不紅?

他們的特色無它,就是流行、流行、流行,再加上瑪麗頂著招牌龐克金髮,形成令人過目不忘的標誌,讓他們在非英語系國家如亞洲,亦擁有廣大粉絲。二○一二年他們來台北演唱,氣氛爆炸、沸騰,果然是超級巨星。

身為巨星也難敵病魔,瑪麗於不久前癌逝。這也讓我們憶起愛爾蘭籍天團「小紅莓」(The Cranberries),其主唱多洛絲.奧瑞沃丹(Dolores Mary Eileen O'Riordan)於二○一八年元月在倫敦猝逝。

短短時間,兩位世界級的流行天后相繼離去,令人扼腕。讓我們期待下一位女神出現,你在哪兒?

我們更期待:是否有非英語系國家、非西方人士能打破過往定律,站上國際舞台?台灣藝人能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