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旅人】 秋躍長城八達嶺

文/Vivien |2019.12.14
2000觀看次
字級
我在長城跳躍。圖/Tiffany
努力往上走。圖/Tiffany

文/Vivien

大陸十一長假前,前往爸爸人生第二驛站天津,剛相認的天津堂姐帶我上北京旅遊。其中絕對少不了的行程,就是長城八達嶺,於是大家都當了一兩個小時的好漢、女漢子。

上來前,當地劈哩啪啦下大雨,上去後海闊天空,任我悠遊,當然可以搭纜車上來,大約十分鐘左右吧,再走一段路,即可到北八樓。但我是年輕人(其實是熱血青年大嬸婆一枚),所以選擇用走的上來,確實頗需腳力。不過走的過程,可以一覽風光美景。

從小,我並不明白,書本裡的萬里長城跟歌曲,跟我爺爺、父親有何關聯,父親臨死前從未透露關於他家鄉的事,但多年前兩個妹妹前往北京旅遊,行前我跟小妹說:爬長城,應會想起死去的父親吧!回來後,小妹說:姊,真的爬著爬著就哭了,因為想爸爸了。但那時,我們對爸爸的家鄉親人一無所知。

怎知,之後,輪到自己爬上了長城,雖然有堂姊跟姪子一路相陪,內心並沒有太難過,但「萬里長城,萬里長,長城外面是故鄉。」沒錯,爸爸的家鄉在長城關外的大連,思及爸爸待在天津的那幾年,肯定非常思念長城外的爹娘和親人。

對我來說,長城不僅是古蹟,更上演了很多悲歡離合,從孟姜女哭倒長城,到我爸爸糾結壓抑的親情,我無法想像,如果此行是我家姐妹一同攻上長城,那心情起伏會有多麼澎湃動容。歷史呀!歷史!

走了一個多小時,無法再往上走,因為時間的關係,只好往回走,這時候我跟姪子說:我想跳躍(代表我想試著突破,給自己鼓勵),沒想到大家竟異口同聲佩服年過半百的我,可以健步如飛爬上長城,還能跳躍拍照。

北八樓上的好漢碑,下回有時間再訪。漫步長城,寬廣的視野讓人舒心,風光集巍峨險峻、秀麗蒼翠於一體,不免佩服起古代的人修築這條軍事作用的長城,這陡峭真的不是開玩笑的,原始大石塊路,石階高高低低,下坡的坡度呈現45度,無怪乎榮登世界奇景之一。

八達嶺由「八大嶺」、「巴達嶺」、「八道嶺」、「把韃靼」這四種諧音而得名,是中國古代偉大的防禦工程,為居庸關的重要前哨,古稱「居庸之險不在關而在八達嶺」。八達嶺號稱天下九塞之一,是長城景色中的精華,也是萬里長城中最著名的一段,因此有所謂的「不到長城非好漢」,來北京肯定要爬長城,見識這天下奇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