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31】隨堂開示錄 44「2012中國宜興兩岸素食文化暨綠色生活名品博覽會」無錫媒體聯訪

星雲大師 |2019.12.09
2547觀看次
字級
「2012中國宜興兩岸素食文化暨綠色生活名品博覽會」4月27日於佛光祖庭大覺寺開幕,星雲大師親臨開幕典禮,在和平鐘聲中祈求「兩岸和好,人民安樂,平安吉祥」等三願。 圖/資料照片

隨堂開示錄─對談專訪 13

素食博覽會促進兩岸交流 

「2012中國宜興兩岸素食文化暨綠色生活名品博覽會」無錫媒體聯訪
時間:2012年4月24日
地點:佛光祖庭宜興大覺寺西淨客堂

各位看到我穿這件衣服,知道我是出家人,就會把我和素食畫上等號。其實素食並不是出家人專有的飲食習慣,過去佛教倡導的是「不殺生」,而非「素食」;即使釋迦牟尼佛外出托鉢化緣,也都是施主給什麼就吃什麼,不揀擇葷素。所以,素食文化思想的開端,應該是源自中國的儒家,或者說它是中華文化的優良傳統。過去孔夫子說:「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是以君子遠庖廚也。」就是養成我們仁慈的心性。
現在許多注重環保的國家,都講究生態平衡、生命平等,尤其中國大地山河遼闊,更是應該重視。所以此次我們舉辦素食博覽會,一方面也是為了提倡「綠色家園」,希望大家都能過一個慈愛的人生。
說到素博會,過去在台灣已經辦了七、八次,每年都有幾萬人參加,最初我也沒有料想到會引起這麼大的回響。不過,由於這樣的成果,倒讓我想到正在全世界發光發熱的中華文化。我想,中國什麼都大,什麼都領先,而我們在宜興又有這麼一處據點,何不舉辦一次素博會,藉由「素食文化」來提升人的愛心和素質,響應中華文化的推動呢?
中國古代有所謂「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 」,歡喜素食的人自會主動前來參加。當然,活動的目的也不是要求大家一定都要吃素,還是可以吃葷,只是不要過於嗜好肉食,為了吃而恣意殘殺生靈。
其實素食與我們的關係,也不只是增進仁慈、健康、衛生而已,光是一個耐力,就比葷食者來得好。像各位記者女士、先生,你們從山下走到山上,一定覺得路途遙遠,假如能素食,這一趟路走下來,也不覺得是一回事了。何以這麼說?例如素食動物中,牛耕田拉車,馬日行千里,乃至有「沙漠之舟」之稱的駱駝等,牠們的耐力都很強。又好比大象雖是草食動物,但是凶猛的獅子、老虎等肉食動物,都還要怕牠幾分;只要大象的鼻子一甩,就可以把牠們甩到幾丈遠之外。所以,素食並不會沒有營養,也不會沒有力量。
記得幾十年前,美國太空人阿姆斯壯即將登陸月球,太空總署來到台灣訪問我。關於太空人的安全,他們早已設想周全,我僅提供兩項建議供他們參考。我說,第一要素食。因為素食不但能訓練忍耐力,而且不容易腐壞,比肉食保存得長久。第二要訓練太空人打坐,養成禪定的力量,因為到了太空之後,要停留好多天,如果沒有禪定力,不容易度過寂寞的日子。當時他們認為我說得很有道理。所以我想,現在中華文化逐漸地發展,不光只是動態方面的展現,有時候也要靜態的呈現;不光是外在形式的發揚,內在心靈的提升,所謂「安定身心」也很重要。
大覺寺是我七十四年前出家的地方,那是我師父主持過的一間小廟,後來毀壞沒落;幾十年後,承蒙當地領導要我復興祖庭,才有今日大覺寺的規模。為了感謝宜興人過去對我的厚待,我寫了一副對聯:「口中吃得清和味,心裡常思宜興居。」當然現在的我是身不由己,不得長居宜興,不過倒也想辦一些活動,讓宜興這個地方成為文化、書香氣息濃厚的家園。例如早些日子,我曾為大覺寺旁的「雲湖」,作了一首〈雲湖之歌〉,以音樂來讚揚宜興的山明水秀及人文薈萃。
所以,在弘法方式上,我非常注重人性化,凡事以人為重。例如在大覺寺裡,我設立無障礙空間,即使坐輪椅的人來了,也能四通八達;老人家腿走不動了,也有石凳子可以稍作休息。我想,就如胡錦濤主席所倡導的「和諧社會」,現代社會要重視人和人、人和天、人和事物、人和大自然的關係。總之,「和諧」對一個國家來說很重要,就好比合唱,無論是二部合唱或四部合唱,只要各種曲調之間求得和諧,就會很好聽。
這一次素食博覽會不僅促進兩岸的友誼來往,馬來西亞、菲律賓、日本、香港、印尼等地都組團前來參加,可謂打開國際之間的交流。尤其這一次的活動,小吃就有一百多種,價格都很便宜,有的兩塊錢、有的五塊錢,頂多十塊錢;我告訴他們,這一趟到素博會設攤,並不是為了賺錢,而是來廣結善緣。
二十七日上午要舉行開幕典禮,聽說現在登記的貴賓當中,重要領導就有六百人以上,與會的民眾則還不能得知。不過因為是第一次舉辦,我們擔心人太多,造成過度擁擠,水準就會不好。所以,非常希望來的人都能守法、安靜,不要亂丟垃圾、大聲喧譁,要排隊,展現集會時應有的禮貌,這也是對全民的一種教育。
我倡導的「人間佛教」,與過去傳統的佛教有一些不同,不光是建寺廟,更注重教育。例如我在世界上辦了好幾所大學、高中、初中、小學,甚至提倡心的文化、人性的文化、中華文化。所以,近年來大陸在世界各地辦理孔子學院,我也很歡喜,因為孔子所說的「仁義」,正是每個人都需要的。
話再說來,佛教不一定都主張拜拜,最近我在台灣興建的佛陀紀念館,裡面沒有一個拜墊、沒有一個香爐、沒有一座燭台,就是你想要拜佛、燒香、點燈,也都不得辦法。既然如此,那麼我建佛陀紀念館做什麼呢?我要讓大家感受另外一種氣息,讓來的人都能心境合一,慢慢地,人生昇華擴大,貪瞋痴減少了,戒定慧也就增加了。以上向各位報告。

提問一:提倡素食文化,能增進兩岸文化的交流,可否請大師說明其中的意義?

大師:記得多年前,法門寺佛指舍利迎奉到台灣時,有五百萬人前往禮拜,大家在同一個信仰之下,不分彼此,人人都是中國人,呈現「兩岸一家」的和諧友好。同樣地,素食在過去是中國許多人共同的良好習慣,那麼在同文化、同愛好、同語言之下,當然能促進兩岸的關係。

提問二:請問大師,這一次素食博覽會在大覺寺舉辦,您覺得這有什麼意義呢?

大師:現在是兩岸最友好的階段,要加強各種活動,但不一定都從政治、經濟上來著眼,也可以從民間的活動、文化的活動著手。例如今年七月,我們將在台灣舉辦一個大學女子籃球賽,屆時大陸的航天大學、南京大學、南昌大學、北京大學等校的大學生,都會到台灣參加比賽,增進友誼。
現在大覺寺舉辦素博會也是同樣的道理。素食是「吃」的文化,口味雖有北方、南方的差別,有酸甜苦辣的不同,但小吃卻是各有所愛。所以這一次素博會現場將有一百多種小吃,歡迎大家前來品嘗,促進彼此的友誼。(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