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寶講座】菩提心-菩薩的必修課

星雲大師 |2019.11.24
7420觀看次
字級
佛教把「心」比喻為一塊田地,你要有收成,就必須先開發,這個田地裡才能生長五穀禾苗。圖/取自網路
主持人/妙麟法師。圖/人間社

文/星雲大師

佛教的教化中,一再鼓勵信者要發心:發慈悲心、發忍耐心、發無我心等,總說一句,都要信徒發菩提心。

佛教把「心」比喻為一塊田地,你要有收成,就必須先開發,這個田地裡才能生長五穀禾苗。或是山坡地,你也要去開發,要做好水土保持,再種植果樹,你才有花果可以享用。甚至於河川地,你也要去開發,這片河川地才能為你使用。

同樣的,對於我們心中的這片田地,假如你不開發它,就不能生長功德,不能生長慈悲,不能生長你的財富;因為我們的心田裡有無限的寶藏,不經過開發,寶藏就無法出土,所以佛教鼓勵人要發心,要開發心田,要開發心地。

現在大家可以自我檢討一下,我們的心田裡,到底擁有了什麼?是雜草叢生的荒地呢?還是推滿雜物,髒亂不堪呢?你到了那種骯髒不淨的地上,連個下腳之處都沒有,當然不容易立足;就等於我們的心地上有了自私、嫉妒、怨恨、鬥爭、貪欲等等,在我們的心地上,有這許多骯髒、紛亂的雜物,它怎麼能成長美好的功德呢?

所以,佛教一再告訴信徒,學佛修行,所謂「修行要修心」,我們要把自己不當的行為、不好的心念,先做修正。就等於房子漏水了,你要修理一下;衣服破了、壞了,你要把它修補一下。你的心地自私,要把它修成大公無私;你的心裡充滿嫉妒,要把它修成對人尊重、包容;你的心中滿是怨恨,要把它修成慈悲平等;你的心田充滿貪欲,要把它修成喜捨布施。你能把無明黑暗的心地,修補成一個光天化日的世界,你的人生才會充滿光明。

佛陀的這許多教示,都是告訴我們修補身心的方法,只要我們肯得信仰、使用,還怕自己不能成長、不能進步、不能成功立業嗎?

當然,發心也有等級,有的人發心孝順父母,有的人發心為社區造福,有的人發心為國家效勞,有的人發心要普利群生等。其實,什麼叫「發菩提心」?發菩提心的定義,就是「上求下化」。

對上,我們要「上求佛道」;對下,我們要「下化眾生」。如果我們有菩提心,對上要修學佛法,不怕風霜雨雪、艱難困苦,我們都要勇敢的去追求真理、修學真理。

如果是對一般的後學子弟,我們要布施給他們慈悲、般若、智慧,讓他們在優良的環境中,成長為一個有道德、有品格的人生。這就是我們佛教徒應該要發的菩提心。

但是,關於發菩提心,有人說「露水道心好發,菩提心難發」。其實菩提心是一個勇敢的意思,你只要有道德勇氣,你有俠義的心腸,見義勇為,為維護世間的公平正義,你要勇敢的去主持公道;你對人間的諸多糾紛、貧苦,你能解決他們的問題,這個就是菩提心對世間的重要。所以從古以來,多少人成為菩薩、成為大德高僧、成為大慈善家,原因就是他們都能發菩提心。

現在我們所有的社會大眾,不管士農工商、婦孺老幼,大家不妨問一問自己,你有發心嗎?你有發心,你自己就有功用,家庭就能受你的利益,社會就可以受到你的貢獻,國家也會獲得你的幫助。如果你沒有發心,就是只有享受國家的福利、享受社會給你的施捨,你就會成為一個消費分子。

你因為沒有發心,心田裡就長不出禾苗;你的心地沒有經過開墾,能源、寶藏就無法開發出來,那麼你就會成為一個一貧如洗的窮人;相反的,你能發心,尤其能發「自度度人」的菩提心,那麼不僅能自利,也能利人。所以,這就是佛教重視發菩提心的原因,這也是我們今日學佛修行的人,所要學習的第一要務。

──摘自《星雲大師全集16. 佛法真義1》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