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鄉食情】貌似菊花的芋頭

文/童言 |2019.11.23
2793觀看次
字級
菊芋濃湯 圖/童言
秋末冬初時節在挪威奧斯陸(Oslo) 超市的蔬果部門裡,往往可看見一種類似小芋頭的根莖菜,挪威文叫做jordskokk 圖/童言

文/童言

秋末冬初時節在挪威奧斯陸(Oslo) 超市的蔬果部門裡,往往可看見一種類似小芋頭的根莖菜,挪威文叫做jordskokk,據說是jordartisjokk的簡稱。挪威文中的jord是土壤,artisjokk是菜薊;「土壤菜薊」意指吃起來的滋味令人聯想到菜薊,但食用的卻是塊莖,與菜薊吃的是花朵截然不同。多年來我僅以挪威文稱呼,直到近幾個月在奧斯陸植物園偶然遇見其廬山真面目後,頓時心領神會中文芳名「菊芋」的意義。

菊科向日葵屬的它擁有黃色花朵,植株高度可達3m,葉子大約10至25cm長,7至10cm寬;原產於北美,17世紀由法國人引進歐洲,不久後即成為受歡迎的飼料,各國因而廣泛栽培。幾百年來隨著全球人類飲食文化習慣上的變遷,如今的菊芋已是人畜共用作物,不再是當年被排除於餐桌外的菜色。自我親眼目睹它所開的花貌似菊花,而食用的塊莖卻長得像芋頭後,禁不住讚歎「菊芋」一名取得何等微妙而且傳神。

菊芋之所以演變成歐洲人的盤中飧,自然是與時下風行的健康養生概念有關。醫學研究證明菊芋具有胰島素的功效,足以調節平衡血糖,非常適合糖尿病者食用,藉此改善病情。另一方面,菊芋本身蘊藏豐富的膳食纖維,可刺激腸胃蠕動、排泄廢物,抑制腸內產生致癌物,屬於天然的防癌食品,身價和引入歐洲之際僅供飼料,自是不可同日而語。

結識菊芋之後,只要我行經植物園,總是特意繞到菊芋區,用相機寫真記錄它的生長狀況。自7月下旬叢叢的蔥綠,繼9月中旬綻放的黃花,乃至11月上旬收穫後的殘枝碎葉覆蓋圃地,深深體悟《荀子.王制》篇章中「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四者不失時,故五穀不絕」的含意。想要擁有健康的身心靈,就得追隨大自然四季的運作;汲汲營營打拚之餘,也要適當的保養休息,方能維持生生不息的活力。

菊芋濃湯

食 材

菊芋550公克、醋2茶匙、鮮奶油200c.c.、鹽1茶匙、胡椒1/2茶匙、檸檬汁1湯匙、橄欖油2湯匙、巴西利或香菜末4湯匙、南瓜子30公克

作 法

❶菊芋洗淨去皮後,放在一只加了2茶匙醋冷水的盆子內浸泡,以免變黑。保留2塊菊芋,其他的放進鍋子,加冷水覆蓋菊芋表面後便可開火煮,直到變軟為止。

❷取出煮軟的菊芋,用調理機搗成泥,再放進煮開的水裡攪拌均勻,最後加入鮮奶油一起煮滾。熄火後撒些鹽、胡椒、檸檬汁調味。

❸將2塊未煮的菊芋切成薄片,瀝乾後放進加了橄欖油的平底鍋,煎到兩面金黃酥脆。

❹以湯盤盛裝,加上菊芋片、巴西利或香菜末、南瓜子即可食用。

小叮嚀

可用馬鈴薯等塊莖類取代菊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