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博物館 見證百年發展史

文╱人間社記者陳雅容 |2019.11.18
2160觀看次
字級
海關博物館的鎮館之寶。圖╱人間社記者陳雅容
台灣關地界碑。圖╱人間社記者陳雅容
海關沒入的走私槍砲刀械管制品。圖╱人間社記者陳雅容
日本海關關徽。圖╱人間社記者陳雅容
早期燈塔使用的霧炮。圖╱人間社記者陳雅容
1884年清朝政府參展英國倫敦國際健康博覽會紀念章。圖╱人間社記者陳雅容
1961至1971年間高雄關用來查驗原木的「鐵製烙印」,1973年原木免稅後,不再使用。圖╱人間社記者陳雅容
海關沒入的走私骨董。圖╱人間社記者陳雅容
沒有阿拉伯數字的阿拉伯紙鈔。圖╱人間社記者陳雅容
英國製的銅質「磁羅經」(羅盤)。圖╱人間社記者陳雅容
粵海關銀錠。圖╱人間社記者陳雅容
清宣統3年銀幣。圖╱人間社記者陳雅容
比利時海關關徽。圖╱人間社記者陳雅容

文╱人間社記者陳雅容

由財政部關務署管轄的海關博物館,典藏16000餘件海關文物與重要古物,現場展示近1000件收藏品,可供民眾瞭解百餘年來的海關發展史,一窺海關文化的神秘面紗。

海關成立於清咸豐4年(1854年),國民政府播遷來台後,為使海關文物得以永續保存,民國85年位於台北市塔城街的新建海關大樓落成,與海關博物館同時啟用。

海關博物館位於海關大樓1、2樓,共有5大展區:1樓為通關作業區、查緝走私區及海務燈塔區;2樓為海關文物區與國際關務區,為海關百餘年歷史留下見證。

佛塔 雕刻320僧人

鎮館之寶

➡被視為海關博物館的「鎮館之寶」,是一座塔高3公尺、共13層的佛塔走私品。裡面有320多個雕刻精細的僧人。當年進口時,謊報是價值8266元的塑膠製品,經查為價值不菲的藝術品,被海關人員查獲後沒入,列為重要文物展出。

百年重要古物

台灣關地界碑:1858年中英天津條約簽訂後,開放台灣的打狗(今高雄)、滬尾(今淡水)為通商口岸。根據歷史記載,「台灣關」和「滬尾關」各設於台灣南北兩地;「台灣關地界」為台灣設關後豎立的界碑,轄區為高雄、安平,界碑經文化資產保存法指定為重要古物。

台灣打狗稅務司印:清同治2年(1863年)清朝首度在台灣設立淡水海關及基隆支關,同年10月又頒訂「打狗港暫行章程」,開放打狗港作為安平港的外港,為高雄港開埠的起點。

百年保險櫃:為清朝海關駐英國辦事處購自英國,雖已陳舊斑駁,仍呈現出百年前保存重要物件的神秘感。

粵海關銀錠:早期中國銀錠的名稱和形式種類繁多、成色也不一,徵稅後熔解重鑄成統一規格的銀錠上繳國庫,這枚粵海關銀錠是清道光年間鑄成的。

「關稅自主」墨寶:1928年北伐成功後,制定進口稅則,隔年2月起實施,正式步入關稅自主時代。時任北伐軍總司令的蔣中正,親書「關稅自主」4字贈予好友之子陳善頤,其胞弟陳善益當時任職海關,將此墨寶轉贈海關總稅務司署典藏。

此外,海關博物館還典藏清宣統3年的護照、1884年清朝政府參展英國倫敦國際健康博覽會紀念章、清宣統3年銀幣等百年重要古物。

沒入走私品 琳瑯滿目

通關作業區

展示海關各時期因應通關需要所使用的各式文物,包括:

手搖計算機:是1971年採用電子計算機前,海關分類估價員、外銷品沖退稅核算人員的主要計算工具。

抄船用反射鏡組:反射鏡能夠窺探無法看見的黑暗死角,如油櫃、煙囪等有無藏匿私貨、違禁品等。

關金券:1930年1月國民政府委託中央銀行發行,用以繳納關稅,以代替海關銀兩,也是海關計算稅收的金本位貨幣,1948年廢止關金券。

此外還有「總稅務司公署界石」、早期海關電腦、存檔磁帶機、打孔式列印機等海關重要文物。

查緝走私區

展出海關沒入的走私品,包括:保育類動物標本、皮毛、槍砲刀械管制品、各類毒品、種子、犀牛角、象牙及雕刻品、玉器、骨董等。

助航設備 移撥航管局

海務燈塔區

台澎金馬地區的燈塔及其他助航設備,原由海關管理,2013年1月1日配合政府組職改造,移撥給交通部航港局轄管。目前台澎金馬地區有燈塔35座、燈杆44座、雷達標杆14座,共計93座。此區特色展品如下:

透鏡:由特種玻璃磨光組成,能折射集光,使焦點上的光源光力增強。

霧炮:早期燈塔大部分設有霧炮,起霧時,燈塔人員若聽聞附近有船隻行過的聲音,即發射霧炮,提醒注意安全。

磁羅經:俗稱羅盤,船舶航行時測量方位的儀器。

警示鐘:重500公斤,直徑80公分,高85公分,起霧時,提醒航行附近船隻注意安全。

海關文物區

介紹早期海關各種文物或通關文件,包括:各國海關往來信封、日治時期「淡水稅關所屬地」界石、用來查驗原木的「鐵製烙印」、海關旗等。

國際關務區

展示我國海關與各國海關往來互贈的制服、各國文物、貨幣、紀念品等。特色展品包括:25國海關服飾、美國、比利時、日本海關關徽、以色列海關紀念盤、沒有阿拉伯數字的阿拉伯紙鈔、波蘭樂譜紙幣、12位數的南斯拉夫紙幣等。

海關博物館為非常態性開放的專業博物館,目前不受理個人參訪,僅接受高中以上各級團體或社會人士15人以上組團參觀。參觀團體需於3天前預約(不含例假日),由館方回覆確認後,始完成預約手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