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文史館 九二故事巷 看見歷史記憶

文╱人間社記者吳仕英、胡巧鵝 |2019.11.11
3177觀看次
字級
新店文史館外觀。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新店文史館展示的舊熨斗。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常民文物廳」展示40、50年代的常民生活文物。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館內陳列的木製風鼓。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用黏土、稻殼、稻莖與石灰混合的「土埆」,是土埆厝砌牆的材料。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瑠公圳的故事」展區,展示用來農田灌溉的水龍車。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早年使用的飯桶。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瑠公圳用來築壩攔水的竹蛇籠,又稱「叉籠」,可將溪水導入圳內。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早期用來製作糕餅的印模。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新店文史館展示的老唱機與唱片。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新店文史館入口處的竹拱橋、竹蛇籠,有先民就地取材、攔水灌溉等意象。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劉其偉紀念特展區」展示劉其偉旅行探險用的背包。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文╱人間社記者吳仕英、胡巧鵝

瑠公圳竹蛇籠 攔阻溪水成碧潭

新店位於台北盆地東南方,境內屬丘陵地形,南勢溪與北勢溪在此匯集而成新店溪,是淡水河重要支流之一。早年新店溪水量充沛,一年四季可行舟,清嘉慶、道光年間,泉州墾民在碧潭東岸開設店舖,與下游的「店子街」相較,是一個比較新的商店區,因此稱為「新店」。

18世紀的台北盆地,是一個河運時代,淡水河系的大漢溪、新店溪,除了提供灌溉用水之外,也可航行船隻。後來隨著農墾擴大,人口遽增,河岸街鎮於是形成。

新店溪是台北盆地墾民的主要灌溉水源地,乾隆17年(西元1752年),大坪林五莊地主蕭妙興等人合力墾成大坪林圳;同年郭錫瑠在大宅頭設竹蛇籠攔水築成「青潭圳」,就是後人尊稱的「瑠公圳」。

新店溪經瑠公圳竹蛇籠攔阻之後,大潭水位常保,碧波萬頃,至清末已成著名景點「碧潭」。

新店文史館又稱「九二故事巷」,展示新店地區歷史演進文物史料。在這裡,您可以看到1949年因通貨膨脹而有「4萬換1元」(4萬元舊台幣兌換1元新台幣)的台幣改制故事,也可以看到舊時常民文物,以及新店溪由盛而衰的歷史剪影。

新店文史館位於新北市新店區,由於成立於民國92年(2003年),因此又稱為「九二故事巷」。文史館引進「由物見史」概念,介紹新店的地理環境、河運、族群、生活、信仰、教育等,還有「劉其偉紀念特展」與「瑠公圳的故事」兩個專區,是一個活化的地方文史館。

新店民俗信仰

大多來自閩浙

在漢人移民進入台北盆地之前,新店原野樹林蔥鬱,梅花鹿穿梭其間,丘陵山區住著泰雅族、平地住著凱達格蘭平埔族,他們種植黍、芋,也捕魚、獵鹿。日人伊能嘉矩在《蕃人事情》一書中,即詳細記載平埔族人吃蒸飯、喝米酒,以及泰雅族黥面等習俗。

近百年來新店人的居住型態變化很大,早期居民移墾,草創家業,住宅大多為閩南的漳泉式建築,建材以竹幹為支柱,再用竹片編成牆,砌以石灰與泥土;也有以土埆築屋砌牆,這種房子就稱為「土埆厝」。

新店安坑原名「暗坑」,原指林木蒼鬱的山谷,早年林成祖墾號除了開發中和、南勢角一帶外,也帶領漢人移民開發安坑一帶。暗坑原來是凱達格蘭族秀朗社土地,開發之初原稱「暗坑庄」,後因名稱不雅,才改名「安坑」。

新店的民俗信仰多來自閩浙,如供奉「盤古帝王」的開天宮,廟下方的引水石硿,與郭錫瑠和蕭妙興開圳有密切關係;創建於清乾隆、嘉慶年間的太平宮供奉「開漳聖王」,是外五張庄的信仰中心;潤濟宮主祀俗稱「三界公」的三官大帝,陪祀「九天道祖」。

長老教會於1874年在新店設佈道所,位於新店溪畔的哥德式禮拜堂1886年竣工,曾被譽為「台灣北部最美觀的建築」。

兩個特展專區

瑠公圳與劉其偉

瑠公圳是由郭錫瑠(1706~1765年)所建,郭錫瑠原籍漳州南靖,隨父來台後,1740年引青潭口之水鑿圳,但經過12年鑿石穿山未成;1752年與大坪林莊蕭妙興等墾戶交換水源開圳。郭錫瑠於1765年病逝,由長子郭元芬承繼父業,1767年完成水圳,是為「瑠公圳」。

瑠公圳自碧潭取水,圳道經大坪林、景美、公館至台北盆地,灌溉農田1200餘甲,堪稱台北第一大圳。

劉其偉(1912~2002年),早年攻讀電機工程,是工程師、探險家、作家、藝術人類學家,更是保育代言人,也是台灣第一位「探險傳奇畫家」。晚年致力於公益活動與教育事業。2002年1月1日獲頒新店市榮譽市民。

碧潭吊橋興建

歷時一年完工

日人於1898年設立新店公學校,翌年設景尾公學校大坪林分教場,是新店地區的文化搖籃。另設「台北師範附屬小學新店分教場」供日本孩童就讀,後來改為「新店尋常小學校」,校址就是現今的文山國中。

提到新店,總會令人聯想到碧潭吊橋。碧潭吊橋是1936年由文山郡新店庄助役賴雲發起興建,由台北州技手江石定設計,當年6月開工,歷時1年完工。

走進新店文史館,不僅可以一覽新店的古今樣貌,還可以了解1945年日本投降後至1949年的「台幣改制,新舊台幣兌換」,以及光復後的服飾演進等。

新店人早年以各類民船在新店溪運貨,如今新店溪航運式微,已成為歷史記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