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佛教聯合總會 訪西安宗派祖庭

文╱人間社記者陳雅容 |2018.10.18
8973觀看次
字級
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參訪團首站拜會古觀音禪寺。圖/人間社記者周倫
淨土宗香積寺 念佛不輟典範。圖/人間社記者陳雅容
三論宗草堂寺 鳩摩羅什譯經地。圖/人間社記者鄭瑋瑄
華嚴宗華巖寺 三界唯心。圖/人間社記者陳雅容
律宗淨業寺 發願與戒相應。圖/人間社記者周倫
唯識宗大慈恩寺 大雁塔下參學。圖/人間社記者周倫
密宗大興善寺 復興唐密。圖/人間社記者陳雅容

古觀音禪寺 千年銀杏吸睛

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參訪團首站拜會古觀音禪寺,寺院鐘鼓齊鳴,信眾持香花夾道歡迎,住持悟宣法師親自接待,並詳細介紹古觀音禪寺的建築與特色;義工以數百盆玫瑰花盆排成「和平」二字,象徵佛教和諧歡喜、平等融和的意涵。唐太宗李世民所親自栽種的千年銀杏樹,高大壯碩的銀杏樹隨著秋意黃綠交織,古色古香的氛圍,分外引人入勝。

淨土宗香積寺 念佛不輟典範

十五日,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西安參訪淨土宗祖庭香積寺。善導大師圓寂後,弟子懷惲為紀念善導大師功德,修建了香積寺和善導大師供養塔,使香積寺成為中國佛教凈土宗正式創立後的第一個道場。

住持本昌法師介紹善導大師為彌陀化身,寺中古蹟善導塔雖經歷風霜,但仰望高塔仍可見其初建時的宏偉,能激發後人效法善導大師淨念相繼、念佛不輟的典範。

三論宗草堂寺 鳩摩羅什譯經地

三論宗祖庭草堂寺位於陝西省戶縣東南圭峰山北麓,為姚秦三藏法師鳩摩羅什譯經所在地,距今一千六百多年歷史。寺內隨處可見的蓮花座、石柱都是年代久遠、珍貴收藏的歷史古蹟。

參訪團抵達時,寺院鐘鼓齊鳴,信眾持香花夾道歡迎,住持諦性法師陪同參觀殿堂,還開放鳩摩羅什大師舍利塔,讓團員近距離手扶石塔繞塔祈福,全體團員於塔前誦《心經》功德回向,以虔敬心效法鳩摩羅什大師譯經偉大精神,團員以能在千年後的時空,與鳩摩羅什大師穿越時空、以法相會,深感福報無量。

華嚴宗華巖寺 三界唯心

建於唐太宗貞觀年間的華嚴宗祖庭華巖寺,寺內尚保存兩大座唐塔,一座為初祖杜順大師肉身塔,一座是四祖澄觀大師舍利塔。

住持寬昌法師與信眾夾道歡迎,並陪同團員於塔前誦念《心經》與祖師接心,氣氛祥和歡喜。寬昌法師表示,華巖寺受到西安各界人士的幫助,正在積極修建整復中。寬昌法師與參訪團於會議聽座談,寺內懸掛許多書法作品,如「三界唯心」蘊含華嚴思想。

唯識宗大慈恩寺 大雁塔下參學

十月十五日,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西安參訪唯識宗的祖庭大慈恩寺,大慈恩寺住持增勤法師領眾持香花夾道迎接,大慈恩寺鐘鼓齊鳴,讓團員感受祖庭莊嚴隆重的氛圍。

一行人隨導覽參觀世界文化遺產大雁塔、玄奘紀念館,住持增勤法師特別開放玄奘大師真身舍利殿,讓團員能近距離禮拜玄奘大師真身舍利。宛如地宮般莊嚴的玄奘紀念館,收藏許多與大慈恩寺、玄奘大師有關的寶貴文物,巨型九龍雕刻與金壁莊嚴的玄奘大師真身舍利殿,都讓團員留下深刻印象。

密宗大興善寺 復興唐密

密宗祖庭大興善寺建於西晉武帝泰始二年,是隋唐時期重要的譯經場,也是佛教密宗的發源地。

參訪團入殿前須按程序「抹香」淨身,入殿後壇場上的法師,按唐密儀軌示範觀想、迎請、供養、回向等唐密的步驟,讓參訪團成員親眼見證唐密復興的過程。住持寬旭法師除親自導覽解說,也安排座談交流,他語重心長的說,唐密弘傳需靠出家人,期盼透過教界交流,讓更多人認識密宗祖庭。

律宗淨業寺 發願與戒相應

律宗祖庭淨業寺,位於終南山北麓鳳凰山的淨業寺建於隋末,放眼望去石階盤旋、古樹參天,文革期間被大量毀損,歷經幾度重新修建,才慢慢恢復現今規模。「南山戒壇」壇場上方奉安如來舍利,加持受戒戒子與佛子發大願心。

住持本如法師引領團員登南山戒壇,感受與戒法相應的法喜。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輪值主席黃書瑋(左一)、主席明光法師(左二)、慧傳法師(右二)、如證法師(右一)代表致贈「祖庭之光」紀念錦旗、七藏合一《佛光大藏經》隨身碟等與淨業寺結緣,本如法師(中)也以道宣傳、淨業寺畫冊等回贈,傳達彼此的濃厚道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