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積極面對人口危機

 |2019.11.18
2147觀看次
字級

國發會推估三十年後,台灣人口將從現今二千三百多萬降到二千萬以下,將會面對負成長所帶來的種種人口危機;人口老化迅速成為高齡化社會,政府若未能積極面對或改善此現象,將會因人口問題帶來經濟成長、社會福利、醫療保險、教育發展等沉重負擔與壓力。

國發會表示明年台灣人口成長將由正轉負,並逐年減少人口數,預估十四年後,台灣不會再有兩千三百萬人口的說詞。人口負成長主要受少子化的直接影響,人民不生小孩導致出生率直直落,人口成長主要是依賴每年近一萬人的外配和移民人口來補足人口數,但近年來移入人口也逐年下降至八千人,無法彌補人口自然增加率的降低。

這些年來少子化所帶來影響,直接呈現到教育危機上,小學、中學、大學無一可以倖免,偏遠地區小學面臨到一班不到七、八個學生,隨時有被裁校或併校危機,大一點的學校則面臨減班現象,超額教師逐年增加,不知如何處置,整個教育成本逐年增加。

相對於大學部分,已有幾間學校因招生不足直接廢校關門,今後會出現更大關門潮的高教危機,屆時一些高教教職人員將無所是從。

少子化帶來教育危機,對人口老化有嚴重影響,據內政部統計,去年全國每三點三戶就有一個老人戶(有超過六十五歲的人口),台灣平均壽命已超過八十歲,老人人口已接近百分之十五,再六、七年後就可能超過百分之二十,讓台灣成為超高齡社會。屆時就不只是少子化所帶來教育危機,其更嚴重的是超高齡化使社會福利成本支出增加。

目前政府只以少數經費補助鼓勵生育和公托,年輕人不敢生小孩主要在於台灣低薪和高房租的壓力;窮其一生工作所得都無法買得起一間安家立命的房子,怎敢生兒育女呢。

少子化、超高齡老化和人口危機是相互關連,不只是教育問題、社會問題和經濟問題,更是台灣國安問題,是台灣未來能否長久生存發展的最重要關鍵。政府不能單一視為是少子化問題,豈能只以少許經費直接補助生育就想讓年輕人樂於結婚生子,而必須要更積極全方位的思考,擬定化解少子化危機的政策。

宜從薪資結構調整和租屋購房補助等政策去思考,才是長久之計。如提高結婚生子的租屋補助、育兒津貼補助,及提高低薪家庭扶養扣除額,或可增加低薪家庭生兒育女的動機。

養不起是不敢生的主要壓力,當人民不敢生、養不起時,國家就有責任與義務讓國民生得起養得起。國家需要有更實際長遠可行的政策,解決少子化問題,方能面對老化和人口減少之危機。提高補助和津貼只是消極的一面,積極的應該是提高生產力、競爭力和更公平的財富分配方式,將餅做大,提高所得,讓人民生活安定,且有未來,人口危機自然消失。

多子多孫多福氣,國家一樣要多子多孫多國力,如何避免幾十年後台灣少於二千萬人口危機,此時就要立即因應解決,而不是真正等到少於二千萬人口時才想要去處理,這不是一個有為政府應有的態度與責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