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饗蔬食】 山上的洛神花

文/林乃光 |2019.11.02
2165觀看次
字級
流行好幾年的「都市人的鄉居生活」,聞到商機的土地開發商在鄉野山上開發出很多土地,讓都市人圓夢! 圖/容橙
洛神花果醬 圖/容橙
洛神花果醬 圖/容橙
法式煎法國麵包佐洛神花果醬 圖/容橙

文/林乃光

流行好幾年的「都市人的鄉居生活」,聞到商機的土地開發商在鄉野山上開發出很多土地,讓都市人圓夢!

我的同學菁雲與她的先生,好幾年前就在銅鑼買了塊開發好的農地。因為夫妻倆都是土木技師,從水土保持到規畫、興建都自己來,當然工程的部分有請營造廠來做的,但在綁鋼筋、灌漿、水電、泥作……都跟著工人一起做。但壁爐卻完全是由夫妻倆一磚一磚地搭造,夫妻倆與外公外婆、孩子們,真是胼手胝足地,拾起那一草一木一磚一瓦……親力親為地將別墅蓋起來,用心布置得溫馨又舒適。

別墅蓋好了,夫妻倆常呼朋引伴去山上走走餐聚,很榮幸受邀幾次上山。我們幾個同學,早上會先到小菜圃裡採果、摘菜,再一起做午餐享用,喝著他們自釀的啤酒,但酒精濃度高,我酒量淺,是半杯即醉,山居隨興,大家可以吹著山風望著樹梢睡上午覺,彷如神仙般的情境。午覺後,再續攤喝茶、喝咖啡、吃甜點,幾個女生一起拿早上採的「洛神花」來做果醬。

黃昏,要下凡回家了,衣服霑著山嵐,還外帶了山菜、果醬……走。

每回去菁雲山上家,回來後腦神經都鬆了,感覺肺都清爽了,心情都好起來。我暗暗地想,什麼時候再約上山呢?

洛神花果醬

食 材

洛神花果300公克、 冰糖150公克 、檸檬汁1大匙

作 法

❶將洛神花洗淨、剝開,取出當中的小果實後,沖洗乾淨備用。

❷將果實大略切一切,露出種籽,以80c.c.水煮5分鐘,會溶出果膠,再過濾去除果實的種籽,留下黏稠汁液。

❸以厚底鍋將果膠液、洛神花、冰糖一起用小火熬,邊攪邊煮,煮約30至40分鐘。不要加水,熬煮過程裡即會產生許多汁液,熬煮至濃稠狀,起鍋前淋上檸檬汁。

品味小撰

①洛神花取出的小果實,大約指甲片大小即可,以免出膠過多,太過黏稠。

②將洛神花萼撕開無妨,也可撕成一瓣一瓣。想要整朵的洛神花,可以切開底部,再以筷子捅出果實來。

③裝進洗淨的罐子盒子裡,放置冰箱保存。

④甜度可以自己增減糖的用量。

法式煎法國麵包佐

洛神花果醬

法國麵包切厚斜片4片、蛋1顆、牛奶80c.c.、一點點鹽、奶油適量、裝飾糖粉

作 法

❶蛋、牛奶、鹽攪拌均勻,將法國麵包浸入,約10分鐘浸透。

❷以平底鍋加入奶油,將浸透的法國麵包片煎至雙面金黃即可。

❸灑上糖粉,淋上果醬即可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