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趨勢】複合式工作 展現全面自我

文╱艾瑪.甘儂 譯╱趙睿音 |2019.10.20
1847觀看次
字級
艾瑪.甘儂(Emma Gannon) 作家、獲獎的部落客及播音員,同時也是2018年《富比士》(Forbes)30位30歲以下最具影響力人士之一。時報出版
複合式的職場趨勢將能讓每個人展現全面的自己。圖/資料照片

文╱艾瑪.甘儂 譯╱趙睿音

擁有複合式工作者的工作職稱,讓我覺得彷彿能夠做自己,工作與玩樂之間感覺不再有那麼大的分隔,因為我橫跨在這之間,把兩者合併起來了。我擁有多樣的個性,而這些不同的自我都有不同的需求,你也一樣,複合式工作職涯培育並且滋養了這些自我,引導出我們最好的技藝與能力。

你可能會覺得非常難為情,想到要讓別人知道你在工作時候真正的樣子,因為你寧願做完事情後就閃人。曾經我也是那樣,我老闆(女性)以前喜歡在開會的時候盤問我約會的事情,總讓我想蜷縮起來,消失在另一個空間中。

談到與工作有關的自我,重要的是我們是誰、我們相信什麼。「工作的你」與「私下的你」變得難以區隔(不論是在辦公室內或外),因為社群媒體已經滲透到我們的生活範圍之中。我認為我們應該啟發、鼓勵年輕人在工作的時候多做自己,藉由做自己,你更有可能表露出有益於職場的強大力量,例如堅持己見、活躍參與,成為一名優秀的公眾演說家,或是展現任何一種可能有利於工作職責的潛在天賦。

社群媒體讓我們更容易把工作和私下的自我在線上合為一體。在幾分鐘之內,我們可能會發推文、臉書或IG,講到工作,也講到家裡的事情。網際網路讓我們能夠表現出自己許多的不同面向:我們的嗜好、孩子、寵物、興趣、職涯選擇,這些可以提供我們生活的整體觀點。反過來我們也可以「線上跟蹤」同事,找出他們的矛盾之處,這就像是小時候在學校以外的地方看到老師,老師身穿普通的衣服,你心想天啊!原來老師也是人,會做人類的事情。如今很難把這一切區隔開,即使我們想要,也沒辦法。

把完整的自我帶進工作

流傳著一句話:「把完整的自我帶進工作。」邁可.羅賓斯(Mike Robbins)在TED二○一五年於柏克萊(Berkeley)的一場演講中,就用了這句話當題目。但是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在演講中邁可說道:

對於組織來說,尤其是在二十一世紀,真正能讓我們感到充實和成功的,是把完整自我帶進工作的能力。全部的我們、全部的天賦、才能、恐懼、懷疑和不安全感,包括所有最重要的事情。但是要那麼做,對於個人和不同規模的組織來說,其實需要很大的勇氣。

基本上,這表示不能逃避尷尬的對話。在人生碰上阻礙的時候,要有人與人的對話,跟同事之間也要有真正的對話。我發現在複合式工作職涯中,終於能夠把完整的自我帶進工作,使我的個性多重面向能夠浮現,在不同的情況下提供不同的技能,跟不同的人打交道。

(摘自《不上班賺更多:複合式職涯創造自主人生,生活不將就、工時變自由》,時報出版)

作者簡介

艾瑪.甘儂(Emma Gannon)

作家、獲獎的部落客及播音員,同時也是2018年《富比士》(Forbes)30位30歲以下最具影響力人士之一。曾擔任過英國版《Glamour》時尚雜誌的社群媒體編輯,在許多地方發表文章,從《每日電訊報》到《Teen Vogue》時尚雜誌都有。最近參與演出微軟一個全國性的廣告,她同時也是英國廣播公司廣播四台(BBC Radio 4)的常客,會出現在「女性時間」(Woman’s Hour)以及「口說文字」(Word of Mouth)等節目中。充分展現了她的複合式工作職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