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文集】 馬斯麥克皇宮

文/林一平 |2019.10.15
2863觀看次
字級
圖二:伊本沙特 圖/林一平
圖一:馬斯麥克皇宮 圖/林一平
圖三:馬斯麥克皇宮的沙烏地 阿拉伯國旗 圖/林一平

文/林一平

2012年4月我訪問沙烏地阿拉伯,由紹德國王大學(King Saud University;簡稱KSU)的拉吉教授(Nabil Alrajeh)陪同,來到沙烏地阿拉伯的利雅德參觀馬斯麥克皇宮(Qasral-Masmak;圖一),這是1902年沙國國王伊本沙特發跡之處。他在該年1月15日,帶領他的死黨由馬斯麥克皇宮大門當中的小門攻入皇宮,並以此為據點,攻占了利雅德。之後他於1932年統一了整個沙烏地阿拉伯。

伊本沙特(Ibn Saud)是西方人的簡稱。他的全名是阿卜杜勒-阿齊茲(Abdul Aziz bin Abdul Rahman al-Saud; 1876-1953;圖二),當中Abdul應是Abdullah的簡寫,阿卜杜勒意為「真主阿拉的僕人」。Ibn 和 bin 是「某某之子」的意思,當它們前面有其他名字時,通常小寫。而名字中的 al 為定冠詞,許多阿拉伯人都在他們的姓名中使用 al 或它的變體。由於 al 是冠詞,因此在翻譯時不可將它音譯(例如音譯拉吉教授時,Alrajeh中Al不發音,僅rajeh發音成拉吉)。

馬斯麥克皇宮擺設了沙烏地阿拉伯國旗,其背景為綠色,是伊斯蘭教中最神聖的顏色(圖三)。旗面上用白色的阿拉伯文書寫了清真言:「萬物非主,唯有真主,穆罕默德是阿拉的使者」,下方則繪有一把白色的寶刀,象徵不惜發動聖戰,來捍衛伊斯蘭與國家的榮譽。國旗不可降半旗,不可用在商品上;旗上文字不可反向,因此是兩面旗背對背縫合成。

伊本沙特以利雅德為基地,逐漸統一了沙烏地阿拉伯(沙國),國土面積約為美國四分之一,國內有兩個回教聖地麥加與麥地那。沙國運氣好得不得了,正好是全世界最大的石油儲藏區。以色列常開玩笑的怪摩西出埃及後,帶領猶太人到新地方,竟然是中東石油區中不產石油的地方。

沙國從未進行過正式的人口統計,約略估計,人口和台灣相當,約有2300萬人(包括超過600萬非沙烏地阿拉伯人)。當中紹德國王大學(King Saud University;簡稱KSU)是最早也是最大的高等教育學府,學生數目超過7萬名,教師約有4千名,共有5位副校長,規模相當龐大。

我拜訪紹德國王大學時,相當的感嘆,台灣的大學,規模實在差太遠了。伊本沙特復興馬斯麥克皇宮,而建立了沙烏地阿拉伯偉大帝國,令人佩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