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一顆善的扭蛋 新二代盼不再有歧視

李祖翔 |2019.10.10
1722觀看次
字級
黃郁庭(左)、游淳婷設計扭蛋機,可扭出民眾的善言善語。圖/記者李祖翔
黃雅婷以作品呈現出,不少台灣人對新移民媽媽貼有「笨笨的」、「教育程度低」等負面標籤,她掀開象徵有色眼鏡的膠紙,希望大家看見新移民勤奮、多才多藝等優點。圖/記者李祖翔

【記者李祖翔台北報導】「媽媽是我的貴人。」就讀復興商工廣告設計科一年級的黃雅婷,因母親來自越南,求學路上備受欺凌,她感念母親辛勞,奮發向上,昨天起與賽珍珠基金會和五名年輕人一起策畫於台北西門紅樓舉行「珍心話在這裡—新二代有話說」特展,讓大家看見他們的心願及成長歷程。

黃雅婷的母親因結婚來台灣,過著連一趟返鄉機票都湊不出的生活,也沒有如願與枕邊人白頭偕老,因受不了欺凌而離異。「媽媽二十年沒有回國探親,唯一的一次還是讀補校時幸運抽到一張機票,而且本來要賣掉換錢,但因舅舅過世才勉強搭上飛機。」黃雅婷說。

6人用創作訴心聲

媽媽的身分曾讓黃雅婷迷惘,即便母親是越南華僑,外貌與華人無異,懂越語、廣東話、中文,還為了與婆婆相處勤學台語,語言說得比兒女都正統,而且熱心照顧特教生,但同學還是會輕佻地笑她:「妳媽媽是越南人喔?」讓她總是自卑,努力武裝自己,用成熟的打扮、說話掩飾長期的失落。

獨處時,黃雅婷把情緒訴諸於畫作,開心時漫畫角色就露出甜美笑容,悲傷時就畫淚流,因為累積十年繪畫功力,國中還獲獎,但別人得獎是慶祝,她則落淚,難過自己不夠好,沒有奪冠。上高中後,苦於資源匱乏,怕落後別人太多,她訂定每天都要創作的計畫,更隨身攜帶作品,走到哪都提醒自己要精進。

她很感謝媽媽:「我們的家境並不好,是靠補助度日,考上復興商工時也擔心讀不起,媽媽卻要我別煩惱學費,她會想辦法。她付出的總比別人多。」她說:「媽媽說,她覺得自己有使命,要拉拔孩子成人,再苦都不放棄。」

特展中,黃雅婷發揮長處,以四個Q版孩子的可愛圖像,搭配建國中學一年級的謝紹天設計文字,傳達「摘下有色眼鏡,看到新住民優點」的期盼,並與謝紹天一起介紹創作內容,表示不只有「台灣人看新住民」,還有「新住民、新二代看台灣人」等正反觀點,如不少人對新住民印象是人笨笨的、教育程度低等負面觀感,其實新住民還有多才多藝、勤奮、純樸、學習能力強的優點,讓大家換位思考,學習友善與包容對待他人。

謝紹天小學五年級前都在大陸生活,來台後因為口音不同,與同學產生距離感,性格變得封閉。他說,幼時在父母家鄉成長、後來來台的人不應自卑,相反地,見識兩地文化的人,更要能打破隔閡,他也為此而努力。

同樣就讀復興商工廣告設計科、母親均來自大陸的游淳婷和黃郁庭,自製一台扭蛋機,讓民眾寫下「善言善語」給新住民,再投入機台,然後轉一顆給自己的扭蛋,象徵「好的循環」。相較於父母來自東南亞的新二代,她們坦承成長路很和平,但是聽到別人對新住民的負面評論仍會憤憤不平,希望特展能改正不友善行為。

根據教育部最新統計,近十年國中小學的新住民子女人數自十三萬提升至十七萬,新住民子女對台灣人民素質、競爭力至關重要,賽珍珠基金會董事長尤英夫呼籲,社會不要囿於既有成見貶抑孩子,而要鼓勵、扶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