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專欄】 上班族的肩頸痠痛

文/吳建東中醫師 |2019.09.28
3137觀看次
字級
八段錦第五式:五勞七傷向後瞧 圖/吳建東中醫師

文/吳建東中醫師

您看到這篇文章的時候,請先不要抬起頭,趕快檢視您的頸部姿勢是否正確。一般來說,如果您的頸部姿勢是正確放鬆的話,您的頸椎需要負擔一顆頭顱的重量,大約五公斤左右,但如果您常看電腦螢幕,常低頭滑手機,頸椎的負擔就因著低頭的程度而增加,低頭十五度,頸椎約負擔十二公斤,低頭三十度,頸椎負擔約十八公斤,要是低頭到六十度,頸椎負擔就高達二十七公斤,幾乎是一個小學生的重量了,如此一來,肩頸哪有不痠痛的道理呢?

肩頸疼痛元兇之一:姿勢不良

在中醫門診上可說是天天都有這樣的患者來報到。輕者有肌肉緊繃,轉動不靈活的症狀;嚴重者甚至會有頸椎壓迫,手指麻痺的現象,因為頸椎長期受力不均,時間久了可能會骨質增生,壓迫到頸神經,就有可能會發生手痛手麻的現象;更嚴重的患者頸部會長一個大包,等到這種變形的程度,要治療就更耗時間了。這樣的患者大多數我們會考慮針灸或傷科治療,必要時加以活血通絡的內服藥,但治本的方式,還是要請您改變不良的姿勢,要做到太極拳所說的「虛靈頂勁」,在這電子數位化的年代,您的頸部不可不慎。

肩頸疼痛元兇之二:吹風受寒

臨床上除了頸椎姿勢不良以外,吹冷氣吹風也是導致肩頸痠痛常見到的原因。風寒長期吹拂裸露在外側的肌膚,如頸部肩部,會使該處的肌肉受寒而緊繃,中醫說「寒主收引」。除了肌肉緊繃以外,也會讓該處的血液循環變差,嚴重時就會導致疼痛,也就是中醫所說的「寒主痛」。這時,祛風或散寒的方藥就要處方下去了,風寒去掉,循環改善,肌肉得到養分,緊繃就可以得到鬆解。但仍然要避免肩頸直接吹風受寒,可以考慮改變座位或是風口方向,搭一件薄外套,多喝點溫開水有幫助,有的患者僅僅把電風扇轉個方向,症狀就解除了呢。

肩頸疼痛元兇之三:工作壓力

還有一個大家容易忽略,同樣會導致肩頸痠痛的原因,那就是工作壓力過大而所致的緊張狀態。平常沒事,但事情一多的時候,我們會忽略掉自己身體的狀況,拚了命想要去把工作完成,這時人的工作能量被激發起來,肌肉也會不由自主的緊繃起來以應付這些事項。這些肌肉又以肩頸上的斜方肌特別容易緊繃,因此就特別容易發生肩頸痠痛的症狀。可以想見的是,平常易緊張性格的人,更容易發生這樣的痠痛。臨床上常遇到說自己並不緊張,但說話卻很快、呼吸急促、甚至眼神有飄忽不定的患者,其實是習以為常而不自覺呢。這樣的治療方式,就該以疏肝解鬱,養心安神的處方為主了。

肩頸痠痛該怎麼辦

除了先前提到避風寒、喝溫水以外,還可以考慮熱敷,以及肩頸運動,簡單的向前旋轉三圈,再往後旋轉三圈,旋轉時盡量收縮肌肉,感覺到微微有熱感即可,如果還未有熱感的話,可再多做幾次。在此也介紹可以舒緩肩頸痠痛的導引術。

八段錦第五式:五勞七傷向後瞧

預備姿勢:自然站立,兩腳與肩同寬,兩手自然下垂。

一、頭緩緩左轉向後瞧,眼看右腳後跟。

二、還原成預備勢。

三、頭緩緩右轉向後瞧,眼看左腳後跟。

◎動作要點:向後瞧時,由頭部帶領頸部,引至背部及腰部,調整頸椎、胸椎及腰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