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39】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 184

星雲大師 |2019.09.23
1921觀看次
字級
泰國清邁水燈節又稱為「萬人天燈節」(陽曆十一月月圓日),祈求解開厄運、遠離痛苦,將壞事放水流,為生命帶來吉祥如意。圖/資料照片

佛教對「民間信仰」的看法 11

文/星雲大師

佛教對民間祭拜的看法

【問】「中元節」是中國三大節日之一,一般神廟都會在中元節舉辦普度、搶孤、水燈等活動。請問大師,佛教對於這類祭拜鬼魂的儀式有何看法?

【答】拜神祭鬼是民間信仰的重要活動內容,一般的廟會、建醮,乃至農曆七月十五日的「中元普度」,都是最典型的例子。
農曆七月,一般俗稱「鬼月」。根據民間的說法,七月一到,鬼門關大開,所有無祠孤魂鬼眾都會返回人間享受祭祀,所以家家戶戶都會準備祭品來普濟無祠孤魂,以祈家宅平安,消災免難,此稱為「普度」。而七月十五日的中元節普度則是鬼月祭祀活動的最高潮。
中元普度又稱「中元祭」,其實是融合佛教「盂蘭盆節」和道教「中元節」而成的民俗節日。道教的中元節是「三元」之一,也就是農曆元月十五為上元,是天官賜福紫微大帝誕辰日;七月十五為中元,是地官赦罪清虛大帝誕辰;十月十五為下元,是水官解厄洞陰大帝誕辰。依照道教的說法,七月十五日地官下降凡間,判定人間善惡,這一天道士會日夜誦經,舉行齋醮法事,用以祭祀地官並超度亡靈餓鬼,稱為中元普度。
佛教的「盂蘭盆法會」則是起源於《盂蘭盆經》所載,佛弟子目犍連為了解救墮入鬼道的母親,求助於佛陀,佛陀告之:「佛弟子修孝順者,應念念中常憶父母,供養乃至七世父母,年年七月十五日,常以孝順慈憶所生父母乃至七世父母,為作盂蘭盆,施佛及僧,以報父母長養慈愛之恩。」後世佛教徒依教奉行,於是有「盂蘭盆節」的流傳。
盂蘭盆有「救倒懸」、「解痛苦」之義。我國最早行盂蘭盆會者,傳說是梁武帝,據《佛祖統紀》卷三十七所載:「大同四年,帝幸同泰寺設盂蘭盆齋。」《釋氏六帖》也記載有:梁武帝每逢七月十五日即以盆施諸寺。自此以後,蔚成風氣,歷代帝王臣民多遵佛制,興盂蘭盆會,以報答父母、祖先恩德。如唐朝代宗、德宗等,都曾親設盂蘭盆供,代宗還將過去施盆於寺的儀式改設於宮內道場,並設高祖以下七聖位,將帝名綴於巨幡上,從太廟迎入內道場中。
此外,《法苑珠林》載:國家大寺,如長安西明、慈恩等寺,每年送盆獻供種種雜物及舉盆音樂人等,並有送盆官人,來者不一;而信眾獻盆獻供者亦多。可知唐代朝廷和民間對於盂蘭盆供是相當的重視。
盂蘭盆會之所以如此流行,深得民心,實由於其強調藉供養十方自恣僧以達慈孝雙親,乃至度脫七世父母的思想,與中國崇尚孝道,慎終追遠的倫理傳統不謀而合;再加上帝王的倡導,因此很快就由寺院走向民間,由佛教節日成為民間節日了。


法會莊嚴 生亡兩利


盂蘭盆會的啟建興設,到唐代都還謹遵佛意,主要在供佛齋僧以報父母先亡。但是到了宋代,民間的盂蘭盆會卻與道教「中元地官節」合一而流行道士誦經普度眾鬼,期使獲得地官赦罪,獲得解脫。如此則更著重於超度亡靈、祭祀祖先,而與中國傳統對祖先鬼魂崇拜又融和在一起,盂蘭盆會的性質也因此由「孝親」變成了「祭鬼」,亦即為了亡者的鬼魂可得救度,原以盆供佛僧,卻改以盆施餓鬼了。此習流傳至今,「中元普度」已是民間七月的主要祭典。
除了中元普度之外,民間還有「放水燈」的活動,目的在為水中的孤魂照路,招引至陸地共享普度,這是基隆、中港等港口特有的活動。另外,農曆七月最後一夜的「搶孤」,意在關鬼門前請走孤魂野鬼,這也是中元祭典的重頭戲,頭城、板橋、恆春、澎湖等地通常會在中元時舉行搶孤的活動。
中國人「崇鬼」、「畏鬼」又「諂鬼」,不敢直呼鬼名,故以「好兄弟」稱之。為了讓好兄弟在七月這一個月的時間裡能夠解除飢虛,於是天天殺豬宰羊,廣設宴席以普施鬼魂,因此造成無數生靈成為人們刀下、嘴邊的犧牲品。
其實,殺豬宰羊來祭拜亡者和諸路鬼神,是否真有需要?根據《地藏菩薩本願經》說:「臨終之日,慎勿殺害,拜祭鬼神,求諸魍魎。何以故?爾所殺害乃至拜祭,無纖毫之力利益亡人,但結罪緣,轉增深重。」可見如果為了祭拜亡者而殺豬宰羊,等於又為他造殺生之業,對亡者而言只有害處而無益處。尤其,人的生離死別已經很哀傷了,為何還要把這種痛苦加諸在豬羊等動物身上呢? 
所以,佛教為了導正民間不良習俗的作風,以提升信仰層次,除了積極發揚盂蘭盆節主要的供養三寶、孝道敬祖精神,將七月分定為「孝道月」外,也配合節俗舉行「瑜伽燄口」、「三時繫念」等普濟十方一切幽靈、功德回向一切眾生的佛事法會。
法會當中除了解除餓鬼的飢虛之外,最主要的是為他們說法、皈依、受戒,使其具足正見,不再造罪受苦,早日脫離苦趣,成就菩提。因此,佛門中的施放燄口與民間祈安免難的中元普度,其目的與意義自是不同,不但普度亡魂,並藉此慈悲普濟、莊嚴隆重的法會,接引更多人,獲得更多社會人士的共識和參與,而達到改善民間殺生、浪費的「普度」風俗,誠可謂「生亡兩利」,實應大力推廣。(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