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食堂】 酪梨味噌蓋飯

文/雲晶 |2019.09.21
2706觀看次
字級
我熱愛酪梨,它的脂肪多多,是單元不飽和脂肪,難怪又稱「奶油梨」,吃起來真是滑潤順口,不怕會吃胖。 圖/雲晶

文/雲晶

我熱愛酪梨,它的脂肪多多,是單元不飽和脂肪,難怪又稱「奶油梨」,吃起來真是滑潤順口,不怕會吃胖。這種水果的奇特,就是多元吃法。直接吃,打果汁,沾醬油吃,入菜吃……不論是哪一種吃法,酪梨的存在感都很大,但卻不搶風頭,也不會影響其他種食材的口味與香氣,一直默默的低調存在……反而愈發光亮。有時感覺,「酪」梨也像為人處事的一種提醒。

想著想著,就想要動手做酪梨蓋飯,而蓋飯最重要的就是醬汁了。

清淡雅緻,是我對酪梨的感覺,所以也想要選一種相得益彰的醬汁來搭配,口味不能太重,顏色不能太深,氣味不能太強烈,要相對的優雅。那「味噌」最合適了。然而味噌要做成蓋飯的醬汁,最好還是有一些清淡中的深意,才能開胃,畢竟是要搭配飯食用,口感不夠深,引不起舌頭的共鳴。

想來想去,決定搭配「薑泥」以及「豆瓣醬」二種。薑本身能開胃,而豆瓣醬可以增添味覺上的口感。這個組合真妙,因為這款味噌醬做起來,達到了我理想中的清淡雅緻的顏色,淺淺的,口感上又不致於太過平淡,其中薑提升了整體的食慾感。

吃味噌時就會想到豆腐,所以食材裡選擇了豆腐;而使用番茄,一開始純粹是為了顏色漂亮,後來把番茄切片,二面稍微煎過,口感就變得溫潤,比生吃更好吃。

喜歡嚐起來有生菜沙拉口感的人,豆腐和番茄都可以不必油煎,選擇嫩豆腐切丁、番茄切丁,舖在酪梨上方,再淋上味噌醬汁,也是很好吃的喔!不過,這次為大家準備的是溫熱食物,因此除了酪梨,其他食材都會下鍋微煎。

營養學家指出,酪梨可以抑止肝損傷,有保肝的效用,還能改善消化系統,保護胃壁與小腸,所以我立刻在飯上舖了滿滿的酪梨。待所有食材都處理好,將味噌醬汁淋上去的那一刻,真的好歡喜,色澤、口感我都喜歡。

這道酪梨味噌蓋飯的作法非常簡單,唯一要注意的是要趁熱食用,味噌在熱氣之下有加分的作用,又清香又美味;如果冷卻了,香氣不足,會讓蓋飯有些許黏膩的感覺,立刻大大的減分。

食 材

.蓋飯

白飯1碗,酪梨,板豆腐,番茄皆適量,熟白芝麻少許

.味噌醬

麻油1小匙,味噌2大匙,味醂2大匙,薑泥1大匙,豆瓣醬1大匙,糖1小匙,水2大匙

作 法

❶先將味噌醬所有食材混合後,煮滾備用。

❷酪梨,板豆腐,番茄皆切片備用。

❸板豆腐下油鍋煎至二面呈微金黃色,撈起放入煮好的味噌醬中入味。

❹番茄以小火二面微煎半分鐘,起鍋備用。

❺將酪梨、板豆腐、番茄舖在飯上,淋上味噌醬,灑上白芝麻,趁熱食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