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食物過敏案例 顯著上升

 |2019.09.19
1572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近年全球過敏盛行率持續上升,兒童發生食物過敏機率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大,有些嚴重的過敏症甚至奪走孩子性命,像是去年英國就有青少年吃了白脫鮮乳、芝麻和花生後因嚴重過敏喪命,澳洲也有一名六歲女孩死於乳製品過敏。

BBC報導,近幾十年來,西方國家食物過敏案例明顯增加,目前英國有百分之七兒童受食物過敏影響,澳洲有百分之九;全歐洲有百分之二成年人對某種食物過敏。

導致過敏的食物只要一點點,就能引發危及生命的過敏反應,這意味患者和患者家庭活在恐懼、焦慮中,相關的飲食限制成為社會和家庭生活的負擔。過敏案例顯著增加的原因無法確定,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員正努力尋找對抗這種現象的方法。

引發兒童過敏的最常見食物包括牛奶、雞蛋、花生、堅果(如核桃、杏仁、松子、巴西堅果、山核桃)、芝麻等食物。食物過敏情況在過去三十年顯著增加,尤其是在工業化社會,確切的增幅與食物及患者的生活地點有關,例如,一九九五年到二○一六年之間,英國孩童對花生過敏案例增加了五倍。

澳洲孩子過敏比率

世界第一

倫敦國王學院EAT研究針對一千三百個三歲兒童所做的調查顯示,有百分之二點五對花生過敏,而澳洲兒童對食物過敏的比率更是舉世最高,研究發現,澳洲一歲兒童百分之九對雞蛋過敏,百分之三對花生過敏。

除了人們對過敏意識增加以及對過敏診斷能力提高,環境也可能是造成過敏增加的原因,且跟西方生活方式有關。發展中國家過敏比率較低、過敏較可能發生在城市而非鄉村,原因可能包括汙染、飲食變化以及接觸微生物機會較少;這些因素改變了免疫系統的反應方式。

此外,移民在接納他們的國家中,氣喘與食物過敏發生率似乎高於原籍國,這進一步說明環境因素的重要性。

全世界對食物過敏的人為何愈來愈多,目前並無單一解釋,但學界指出一些原因,其中之一是衛生狀況改善,使得兒童被感染機會減少,尤其是寄生蟲感染,而人體對付此類感染時啟動的機制,跟對付過敏原是一樣的。隨著要對付的寄生蟲減少,免疫系統轉而對付那些本來就無害的東西。

另個原因則是缺乏增強免疫力、讓我們不容易過敏的維他命D。世界上多數人無法得到足夠的維他命D,原因包括不常晒太陽,美國維他命D缺乏症的發生率在過去十年幾乎增加了一倍。

一項較新的「雙重過敏原暴露」理論認為,食物過敏的發生取決於暴露時間、劑量和暴露形式間的平衡,例如有些人是透過皮膚來產生過敏抗體,尤其是嬰兒時期因溼疹發炎的皮膚。

英澳兩國青少年因食物過敏死亡,凸顯這種症狀對於人類的影響。

而目前並尚無根治食物過敏的方法,只能避開會引發過敏的食物,並且在發生時迅速就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