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裡的綠蔭濃情

文╱吳芳枝 |2019.09.15
1702觀看次
字級
六月,鳳凰樹一樹火紅,格外耀眼。驪歌輕唱,離情依依。圖╱吳芳枝
棕櫚樹的纖維堅韌,可以編織成「簑衣」,在農業社會時是透氣的雨衣。圖╱吳芳枝
榕樹葉捲起吹笛,笛聲和蟬鳴成了夏日交響樂。圖╱吳芳枝

文╱吳芳枝

每一種樹都是一個自然生態,樹上蟲鳥,樹下花草,處處驚喜。小時候,兄弟姊妹多,房子小,天氣熱,只好往屋外跑。圍牆邊兩棵毗連的老榕樹,綠葉成蔭,亭亭如傘,是乘涼、嬉戲的好地方。孩童爬到樹上,雙手抓著枝椏像猴子盪啊盪,年紀大一點的孩子找來粗麻繩套牢在樹幹,就成簡易鞦韆,玩得不亦樂乎,榕樹下是我們玩不膩的遊樂場。

夏天把籐椅搬到樹下,無聊時把榕樹葉捲起來吹笛子,算是我的拿手把戲,笛聲和蟬鳴成了夏日交響樂。有時爬坐在粗壯的樹幹上,看書、看雲、聽風、作白日夢。

以前校園種植很多鳳凰樹,樹冠寬闊,枝葉茂盛,向天空開展,綠意盎然。下課時,女生撿拾像蝴蝶似的花瓣,夾在書本裡,幾天後栩栩如生的「蝴蝶花」標本就完成了。成熟乾燥後的豆莢,成了男生插在腰間的彎刀,每個人都有好幾把,是騎馬打仗的道具。六月,鳳凰樹一樹火紅,開滿鮮紅豔麗的花朵,格外耀眼,為畢業的學子,獻上祝福,是時光長河裡美好的懷念。

爺爺在晒穀場周圍種滿棕櫚樹,冬擋風,夏遮陽。後面小山崙的棕櫚樹,密集成林,高聳入半空,羽狀的葉子,隨著風沙沙作響,弟弟最喜歡玩探險或打戰的遊戲。數十棵高大的棕櫚樹,繞著沙崙成了天然屏障,可防衛,可攻擊。爺爺把棕樹葉子割下來,剪成橢圓形的扇子,堅牢的扇子,不容易破損。晚上,用棕扇搧風,蚊蟲來了,用扇子驅蚊。

棕櫚樹的纖維堅韌,可以編織成簑衣,在農業社會時是透氣的雨衣,因為手工繁複,都快失傳了。我們最愛玩的遊戲,是一個坐在棕柄上,另一個拉著羽狀葉的末端,變成手拉車,輪流互換,玩得滿頭大汗,十分盡興。

附近公園裡的棕櫚樹群,風吹來「沙、沙、沙」的熟悉聲音,行走其間,深刻感受到那股充沛的生命力。一片棕櫚葉掉落而下,將它撿回家,用剪刀裁成扇子形狀,一邊搧風,一邊想起許多童年往事。偶而開車經過,老榕樹依然挺拔,行佛有一種故友重逢的欣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