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花藝】 盛滿豐收的時節

文/李幸芸 |2019.09.22
2022觀看次
字級
粒粒分明的「烏桕」與蹦開的「月桃」,呈現出米食豐的紮實與飽足,圓圓滿滿,滿載而歸。陽光房出版社提供
「咪咪草」讓秋天的大地作了一個起筆。陽光房出版社提供
「毛筆花」的層次慢慢補充大地的飽滿。陽光房出版社提供
「高梁」象徵禾狀的百穀,慢慢火紅逐漸可以收成。陽光房出版社提供
「芒草」的質感讓五穀的豐富更有收成的期待。陽光房出版社提供

文/李幸芸

國曆的9月23日是「秋分」時節,秋季至此已過了一半,此時開始轉為畫夜平分。從此刻,晝間漸短,夜間漸長,二期稻作已到抽穗末期,早植稻也進入了成熟期。農諺有句話說:「八月(農曆)半,田頭看」,表示此季節已可看出將來水稻是否豐收。

我們的人生若對應「秋分」,歲月時光已過了中年,一切趨於平緩,或許就要開始收成有所成就,也或許有了更多的感慨。秋分也稱「秋半」──陰陽相半,晝夜均而寒暑平。

秋分是重要的收成季節,原野上的禾穀火紅了,花作以「咪咪草」、「毛筆花」、「芒草」來營造秋天的大地氛圍,「月桃」如禾狀的百穀,呈現出秋分米食豐盛的圓滿。

今年秋氣早,木落不待黃,

蟋蟀當在宇,遽已近我床。

況我老當逝,且復小彷徉。

豈無一樽酒,亦有書在傍。

飲酒讀古書,慨然想黃唐。

耄矣狂未除,誰能藥膏肓。

~《秋分後頓淒有感》南宋.陸游

──摘自《親子花時間:跟著節氣詩情花意》陽光房出版社

花材

咪咪草、毛筆花、高梁、烏桕、芒草、月桃

花器

造型鐵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