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法語》是非

星雲大師 |2019.09.08
2392觀看次
字級
慧思法師。圖/人間社

文/星雲大師

主持人/慧思法師

人際之間,最忌蜚短流長、捕風捉影,空穴來風的話,不僅自己苦惱,也傷害他人,成為是非。宋朝懷深禪師告誡世人:「莫說他人短與長,說來說去自招殃,若能閉口深藏舌,便是修行第一方。」做人,要少說人家的是非,少論他人的短長,這「便是修行第一方」。然而,世間的是非這麼多,怎樣來面對呢?

第一、不說是非:

說話要有智慧,該說、不該說,也要智慧判斷。例如:所說非人不說、諂媚阿諛不說、出言招忌不說、說了招惑不說。佛門云:「少說一句話,多念一句佛。」古德亦云:「時時檢點自身事,莫費工夫論他人。」就是要人修好口德,不在自己的口下犯過失。

第二、不傳是非:

君子不但不說是非,也要不傳是非,更不去渲染、擴大。所謂「是非止於智者」,就是讓所有的是非、惡言,到我這裡便截止了,不兩舌、不挑撥,以訛傳訛。念菴禪師有一首偈語說:「世事紛紛如閃電,輪迴滾滾似雲飛;今日不知明日事,那有工夫論是非。」講話自重,少說是非,多說好話,就能不傳是非,維護口業。

第三、不聽是非:

世事多紛雜,此也是是非,彼也是是非;是非朝朝有,不聽自然無。假使聽到「是非」,也不必苦惱,要能分辨善惡、黑白、對錯,以真理判斷,不合道德、不合禮節,就當遠離。讓自己的耳朵不聽是非而聽實話,不聽惡言而聽善語,不聽雜話而聽佛法,不聽閒言而聽真理,耳根自然就清淨了。

第四、不怕是非:

現實的人生,到處都有是非,可是在一個有道之人聽來,一切都是因緣和合。是自己的是非,忍耐一下,終究會過去;或遭人毀謗,也是暫時的假相,無須喪氣,以譏我、謗我為助緣,當作是消災解怨。至於別人的是非,要用智慧判斷,不必跟著起舞,學習彌勒菩薩大肚能容,把是非、煩惱消融轉化,一切瞋怨自會平息。

面對是非之道,不但不說是非,不聽是非,不傳是非,不怕是非,進而檢舉是非,求證是非,公開是非,是非就會遁之無形,無法存在。



第一、不說是非。

第二、不傳是非。

第三、不聽是非。

第四、不怕是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