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曹智宏 |2019.08.15
2242觀看次
字級

整理/曹智宏

大徹大悟很難,但每天有一點小小的開悟是可能的,每天想通一些小小的道理,一生中,就是不斷用心去開悟。各行各業的人在生命當中,都有所悟,也影響著周圍的人,來聽聽他們如是說……

01

儘管離開白宮兩年多,美國前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仍廣受全球人民愛戴。《輿觀》最新調查,蜜雪兒擊敗好萊塢女星安潔莉娜裘莉,獲選今年全球最受景仰女性。她在臉書分享許多選擇伴侶、經營婚姻到女性自我實現的感想,充分展露她的處事哲學,她曾說:

「追求自己真正想要的事,因為總會有人站在反對的一邊。」

02

台東基督教醫院創辦人譚維義,是台東人所熟悉、敬愛的「譚爸爸」,和妻子譚秀麗在1961年舉家遷到台東,一待就是33年,全家人一生奉獻,全力照顧台灣許多小兒麻痺患者。他的貢獻讓他獲得中華民國外僑永久居留證,事蹟也被寫入國小教科書中,他曾表示,自己雖無恆產,卻有彼此相愛的家人,以及愛他的病人,他很心滿意足,他直言:

「沒有愛的人,再如何成功都是一場空。」

03

來自中國大陸貴州的王國華,善雕「儺」面具,是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至今雕刻38年,完成300多個人物、4000多面。憑著精湛的手藝,他獲得「貴州名匠」等榮譽,多次帶作品前往國外參展。為讓儺文化在年輕一代身上傳承發揚,他會抽時間到鎮上的小學為孩子們上課,教授面具雕刻。他說:

「只要能找到一種方法和形式吸引年輕人,這些老的東西就會有『新生命』,就不用擔心失傳。」

04

來到巴黎,參訪愛爾蘭作家、詩人、劇作家──奧斯卡·王爾德的公墓,會發現墓碑上有許多吻痕,足見他受後世歡迎程度。這位曾寫過知名童話《快樂王子與其他故事》而聞名的作家,也是當代的時尚達人,他曾說過一句,至今時尚界都在傳誦的名言:

「做你自己吧,因為別人已經有人做了。」

05

紙藝師蔡承哲,自小看著配天宮廟裡的媽祖娘娘、順風耳、千里眼等神尊長大,對神像格外有感情,為重現傳統紙糊神像藝術之美,自2013年自學紙糊技術,結合自身建築背景專業,用紙糊出一尊尊型態莊嚴又慈藹的「紙糊神尊」,獲贈匠人魂錦旗。他說:

「製作神尊時最重的了解祂的精神、內涵,我常聽將軍會、地方長輩說故事,做出來的作品才會『人神合一』。」

06

女子柳芳珠40多歲開始洗腎,盼了12年終於等到腎臟並順利移植,柳芳珠表示,換腎後無論體力或皮膚都變好,生活也比過去方便許多,非常感謝捐贈者和家屬無私的大愛。後來她也簽署器捐卡,她道:

「能重生真的很棒,現在我受惠,未來我要回饋,能捐的器官都捐。」

07

美國歌紅粉佳人在今年憑藉專輯《Beautiful Trauma》入圍「最佳流行演唱專輯」,雖未獲獎,女兒葳蘿賽吉哈特卻為她特製一座葛萊美獎盃,讓她深感窩心,她教養女兒也很有一套,她曾告訴女兒「不用害怕與他人不同」,並和女兒約定,彼此待人接物上都要遵行:

「我們不說刻薄的話,也不說自己不想說的話。」

08

台中市中區前區長黃至民,早年陪孩子寫生時手癢跟著作畫,開啟他手繪記錄老城區人文景觀之路,累積700多件畫作。他除了將作品貼上網介紹畫中景物歷史,更實際蹲在街頭,與民眾一起彩繪城市,畫作集結成明信片,讓老台中人驚豔,「原來家鄉這麼美」。他表示,未來會繼續畫下去:

「我希望透過手繪,將擁有百年歷史的台中舊城榮光找回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