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尖科技結合精湛工藝 滿足大老闆龐巴迪造飛機 極盡奢華

編譯/張煦 |2019.08.03
2363觀看次
字級
走進龐巴迪(Bombardier)位在加拿大蒙特婁的飛機製造廠─卓越中心,就像走過歐洲舊城鎮的工匠區一樣,廠房裡每一區都負責一項特殊工藝:這區是木工,另一區則是內部裝設。 圖/法新社
走進龐巴迪(Bombardier)位在加拿大蒙特婁的飛機製造廠─卓越中心,就像走過歐洲舊城鎮的工匠區一樣,廠房裡每一區都負責一項特殊工藝:這區是木工,另一區則是內部裝設。 圖/美聯社

編譯/張煦

走進龐巴迪(Bombardier)位在加拿大蒙特婁的飛機製造廠─卓越中心,就像走過歐洲舊城鎮的工匠區一樣,廠房裡每一區都負責一項特殊工藝:這區是木工,另一區則是內部裝設。

乍看之下,這裡更像藝術工作室,而不是飛機製造廠。全球豪華私人飛機的座艙內裝就在此誕生。這類高檔商務飛機的製造,也正是高科技機械和精湛工藝的極致結合。

龐巴迪在蒙特婁廠區生產的現代公務飛機,展現頂尖的極致工藝,例如最新的高階私人飛機Global 7500,和對手灣流航太的G650一樣,最遠飛行航程都超過7700海里,速度更已接近音速。然而,光是靠科技,無法提升銷售,飛機座艙內裝也一樣重要,因為私人飛機的買家,相較之下對舒適和風格的要求可能相當高,就像布置自己的家一樣。但無論品味多奢華,最重要的前提是,這些內裝都要符合在每個長8呎(約244公分)、寬6呎的金屬座艙內。

這座卓越中心的多數作業都和最佳化有關,也就是將座艙各項內裝設備最佳化,確保安裝後不會損害到飛機的性能表現。製作過程當然也包括採用奢華高階材料,接著是考慮到風格等問題。企業採購的飛機,由於服務各式各樣的乘客,所以外觀風格傾向中性,但私人飛機則像是反映了客戶自己的奢華住宅風格。

龐巴迪環球快線飛機駕駛麥卡琴表示:「可以從機艙配置,來看出是企業或個人使用的飛機,前者配置比較密集一些,裝飾也比較中性,後者就是客製化的座艙,很像走進客戶的家一樣。」

除了配備典型商務飛機內裝的木造飾板和皮製表面,實質更勝於外觀,採用一系列已通過防火測試的昂貴木頭,但這只限定用在最表層上,木造飾板要經過連續手動和機械拋光程序,直到達到完美的光澤度,接著粘合到堅固的輕質複合材料上。

而走到龐巴迪飛機製造廠的木工區,就像走進成衣工廠,員工操作裁縫機、將皮革和衣料剪裁成不同尺寸和形狀,作為座椅椅套等內裝設備,也全都在廠內組裝完成。

不過,縱使是有權有勢的客戶,卓越中心也不對外開放,訂購飛機的客戶要「取貨」,要到距離卓越中心不遠的博杜林交機中心,該地點是交機處,也是展示中心,就像逛高檔家具店,可以先感受裝潢完成的成品,也有各種樣品陳列,包括內裝木造飾板、浴室磁磚和皮料等,甚至還能選擇餐具等配件。

本版與經濟日報〈酷科技〉周刊同步刊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