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動力來源 挖礦卻破壞生態 鋰電池生產…環保雙面刃

編譯/趙榮琳 |2019.08.10
1475觀看次
字級

編譯/趙榮琳

電動車可能是地球的一大「救星(saver)」,卻也會成為局部地區的生態「殺手(killer)」,原因就在於鋰礦的大量開採。智利北部阿他加馬沙漠便是一個令人省思的例子。

目前全球15.6%的排碳量源自於運輸用途。如果電動車能普及,將大量減少廢氣排放,進而減緩地球暖化及氣候變遷的速度;鋰鐵電池是電動車的動力來源,壓低鋰鐵電池價格下降成為推廣電動車的要件,因此大量開採鋰礦也就應運而興,但也對阿他加馬等礦區的生態造成嚴峻的威脅。

阿他加馬沙漠形如大碗,周圍是高山與火山。沙漠上散落的綠洲,已供人類與羊群存活數千年,此地還存在印加古文明的遺跡。近年來由於電動車要靠鋰鐵電池帶動,也助當地礦業繁盛。智利去年鋰出口額近10億美元,比4年前激增近3倍。

鋰礦床的核心位於海拔約2000公尺的一處鹽灘,面積有10個紐約中央公園大。當地降雨稀少,陽光輻射度超高,地表水分蒸發快速,使業者能以低成本開採出高品質的鋰。業者從鹽灘下抽取大量的鹽水,注入大池中經過蒸發後再精煉。

礦業公司的大型幫浦猛抽地下水,水源既被搶走,加上土地鹽化,對當地生態造成無可挽救的破壞。

礦業公司向政府申請開採執照時所提出的環評中,都證明開採流程不會造成重大衝擊。智利水資源主管機關並沒有相關數據,也未派員監督;官員甚至表示,只要業者遵循法律規定,就不會造成不可恢復的損害。

但據智利政府非金屬礦業委員會的多項報告,2001至2015年從鹽灘區抽出的地下水,比山區流入的水量多出21%。10年來鹽灘南區一些水井的水位平均每年下降約1公尺,委員會將水位下降歸因於鋰礦業者擴大抽取鹽水,並開始建立一套政府監督模式。但新總統皮涅拉今年3月就職後,已將委員會解散。

當地18個本土社區組成的居民委員會指出,過去幾年來鹽灘南區的草地與瀉湖已經縮小,火鶴數量也減少。委員會生態協調員表示,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的研究,但問題是法規的效力太弱。

當地社區要求改變作法,委員會6月自行成立第1個監測站,將持續監視水位,以反制礦業公司的月檢作法。業者與科學家正在研究如何經由化學流程開採,不再用蒸發池,並把水重新打入鹽灘,但這些科技目前還不具備商業化條件。

由於鋰需求激增,正吸引其他礦業公司進駐當地及安地斯山區的其他鹽灘。目前智利約40%的鹽灘都在進行鋰探採;長此以往,鹽灘的水將被抽光。在當地研究微生物的智利生物學者杜拉多表示:「如果我們稱這是永續兼綠色的礦業,是在自欺欺人。開採速度應該減緩,因為這會直接傷害當地的生態與社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