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一期生命自然謝幕的歷程(三)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專任教授) |2019.07.06
2758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專任教授)

自然往生(捨報)之前的一個月至三個月 (續)

一、退隱 (Withdrawal)

這裡所說的「退隱」,簡而言之,就是一個人在一期生命的最後階段,會逐漸失去和旁人互動的興趣,而不再和旁人交流,同時對於外在世界的事物,也逐漸失去興趣,而不再關心與聞問。進入這段時期的徵兆就是,一個人從外在的世界自我退隱,而將心思、心念轉移進入內心的世界,在這裡面只有自己一個人的空間。

從外表看起來,他大部分時間是靜靜的,好像沒有任何活動,但是在他的內心裡面,其實是有很多活動在進行,只是旁人不知道,也看不出來。他會開始回憶往事,同時整理、盤點、評估自我的一生,就好像是在「結束營業」之前,店主要清點所有的財物資產一樣。

通常,這種在內心回溯自己過往一生的心理活動,是在閉著眼睛的情況下進行,因此,睡眠的時間會顯著增加,除了通常的午後小睡,還會在早餐之後加上晨間小睡。在這個階段,有些人可能幾乎整天都躺在床上,很少起床活動,既使在大白天,睡眠的時間也比清醒的時間長,而且成了常態。以我的母親為例,她在往生前的三個月期間,大部分時間都在睡覺。

從外表上看起來,末期的親人似乎只是在睡覺,但其實在「外人」所不知道也覺察不到的心靈層次,他有著重要的靈性工作正在心內進行。

隨著這種「退隱」的狀態持續深化,臨終者的話語愈來愈少,愈來愈不需要與他人溝通。語言是在這個物質世界與物質生活中,人我溝通聯繫的媒介,但是在靈性的層次,語言失去了它的重要性;反而無需言語的身體接觸,譬如握手、撫摸、拍背和擁抱具有更多的溝通意義。

因應之道:可以靜靜地坐在末期親人的床邊陪伴,不要刻意地吵醒他們。可以握著他們的手,用平常的語調跟他們說話,就好像他們可以聽到你所說的每句話,他們也可能真的聽得到。

二、飲食

我們活著的時候,需要吃東西、喝水,以維持身體所需的能量。但是當一個人準備要告別世間的時候,飲食就會自動停止,這是完全自然的。然而,對家人而言,這是最最最困難接受的觀念之一。

以我個人的親身經驗,我的父、母親在告別世間之前,幾乎是不吃不喝的。特別是我的母親,在往生之前,因為吞嚥有困難,無法進食。連我要餵她喝水,她都主動拒絕,把我的手推開。我了解母親的心意,所以堅持沒有讓她插鼻胃管灌食。後來靠著打點滴,每天一袋點滴、一袋營養液,為持了四十三天的壽命。我的父親在往生之前,也是因為吞嚥有困難,無法進食,我們就以亞培安素混合布丁來幫他餵食,後來也是靠著打點滴維持體力,而沒有插鼻胃管灌食。

對臨終的親人而言,因為他的身體要開始準備「關機」了,所以飲食的部分會自動地開始逐漸減少,不管是什麼食物,吃起來都沒有什麼味道,食欲愈來愈弱,有時候想吃,有時候不想吃。很多人會說:「我就是不想吃東西了嘛!」在這個時候,可以讓親人吃一些流質的食物,而避免吃固態的食物,以利他的腸胃準備「關機」。一開始,肉類是首先去除不吃的,其次是蔬菜和其它難以消化的食物,直到後來連軟性的食物都不再吃了。

這是一般人最難接受的觀念,然而也是最重要而且涉及能否善終的關鍵。看到臨終的親人不吃不喝,家人就緊張了──「什麼東西都不吃,怎麼可以呢?」於是就想方設法為親人插管、灌食。最後害得親人的身心不得順利「自然關機」,而導致「當機」,無法善終,真的是「非常冤枉啊」!

在“Gone From My Sight”這本小冊子上說:“It is okay not to eat. A different kind of energy is needed now. A spiritual energy, not a physical one, will sustain from here on.”不吃東西是OK的,親人現在所需要的是一種不同的能量。從現在開始,維繫生命的,是一種靈性的能量,而不是物質的能量。

以上這一段美國護士所說的話,和我所主張的臨終關懷之道,不謀而合。在生命的最後階段,絕對不可以插管灌食,當務之急是幫親人念佛或者祈禱,那才是親人最需要的精神與靈性能量,絕對不是妨礙親人善終的物質飲食。

【慧開按:有關「是否應該插鼻胃管灌食」的討論,請參閱《生命是一種連續函數》一書,頁三五一至三六八,〈臨終親人該不該插鼻胃管的再省思〉一文。】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