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燕王朱棣與寧王朱權

文/余遠炫 |2019.06.17
4961觀看次
字級

文/余遠炫

朱元璋的兒子中,皇四子朱棣分封在北平(現在的北京),朱元璋希望他能抵禦北方蒙古的入侵。而更西北的地區則是封給皇十七子寧王朱權,讓他直接面對第一線的戰爭;寧王的首府在大寧,他底下除了有甲兵八萬,革車六千外,還領導著北元出身的外籍兵團稱為「朵顏三衛」,是實力最堅強的藩王。

當燕王朱棣決定要發動「奉天靖難」行動後,為了與中央朝廷抗衡,他便向北尋求十七弟朱權的幫忙。諸王中「燕王善戰,寧王善謀」,寧王從13歲起就領兵對抗北元(蒙古),不只有謀略更是英勇善戰,建文皇帝實施「削藩」政策其實也影響到寧王的部分權益,但寧王選擇中立觀望態度,並沒有打算對抗中央朝廷。

朱棣則是派兵包圍大寧,但大軍並不進城,反而是朱棣單身一人進入寧王府邸,見到寧王之後抱頭痛哭。朱棣本來就是個很會演戲的人,在實力還不夠穩定的時候,他甚至曾經裝瘋賣傻,希望藉此躲避朝廷的偵查,朝廷的官員張信看出朱棣的破綻,但背叛建文皇帝、反而向朱棣投誠,朱棣也從張信處了解朝廷的想法,加速了造反的腳步。

朱棣向寧王哭訴自己的遭遇,希望尋求寧王的幫助,而暗地裡更讓自己的親信說服「朵顏三衛」歸附;「朵顏三衛」雖然兵力強大,卻因為是外籍傭兵沒有忠誠度,在金錢利誘下很快就被收買。朱寧原本要送朱棣出城,卻發現他的大軍已經不聽他的號令,朱棣又提出將來事成之後,大明江山要分一半給寧王共享,在遭到脅迫的情況下,寧王只好與燕王合作,反抗朝廷。

「靖難」之役,燕王朱棣成功地取代建文皇帝,成為明代第三任皇帝,寧王朱權卻沒有得到應得的一半江山,反而被朱棣遷徙到江西南昌,原有的兵權更被剝奪,此時的朱棣已經不再畏懼朱權這頭沒有牙齒的老虎,朱權也只能明哲保身委屈過日子,最後鬱鬱以終。

第四代寧王朱辰濠則在明武宗時期,為了替祖先爭一口氣發動兵變叛亂,他遇到了罕見的理學大師兼兵法家王陽明,王陽明只用了43天就平定內亂,從朱權開始的寧王時代也正式宣告結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