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一場黑死病 明朝崩然而倒

文/余遠炫 |2020.04.20
5539觀看次
字級
崇禎皇帝上台後,勤奮工作,宵衣旰食,試圖力挽狂瀾,重振大明雄風。 圖/取自網路

文/余遠炫

黑死病又稱為鼠疫,因帶病毒的跳蚤咬傷老鼠,再經由老鼠傳播給人的致命疾病。14世紀,歐洲因黑死病,造成至少超過2500萬人死亡,罹患鼠疫的人,身體發黑痛苦而死,黑死病因此得名。黑死病不只讓歐洲人驚恐,也在17世紀成為壓垮明朝的那根稻草。

崇禎皇帝即位後,很想大刀闊斧改革,但積弊難除,在九千歲魏忠賢這個閹人亂政下,內憂外患頻仍。更糟糕的是「人不照倫理,天不照甲子」,崇禎十年到十四年,華北地區連續4年大旱,作物長得不好偏又碰上蝗蟲大軍,把能吃的植物都吃掉,政府無法解決大旱與飢荒的問題,引起民眾反抗。「跟著闖王有飯吃」,高迎祥打出名號,底下的張獻忠、李自成也如混世魔王,驚擾凡塵。

崇禎十四年的春天,華北山西的荒野一片荒蕪,看不見春意鬧,卻見死鼠屍痕,從一隻兩隻,到整片。飢餓的百姓也顧不得那麼多,急著翻看看鼠窩裡藏著什麼可以吃的東西。然後,民眾倒了下來,從發病到死亡,有的竟然不到一天就走了。接著更可怕的,一個人死了、兩個人死了,成千上萬的人竟然也死了。


圖說:明代官員各色補服。圖為明代《徐顯卿宦跡圖》之「金臺吹敕」。圖/取自網路

沒人知道這場病怎麼來的,大家都說這是一場「瘟疫」,是惡鬼在背後行瘟折磨眾人。大部分的人的想法就是:「逃」,惡鬼比起土匪強盜更要命也更公平,因為連土匪強盜都想逃。

《明史》記載,河南全省大疫,開封府陽武縣10個人中就有9個死亡,榮陽縣,平時繁榮的街道,竟然3個月沒有行人走動。山東、安徽的百姓,高過8成的人死亡。

醫者父母心,在這場浩劫中、有許多連名字都沒被記下的醫師,尋找治療大疫的方法,減輕老百姓的痛苦,但從瘟疫中活下來的人,卻又被無情戰火波及,死在兵荒馬亂之中,連救人的醫生也不能倖免。

北京城原有2.7萬戰馬,竟只存活1千,後人統計,明朝人口竟因此減少40%左右,明朝的黑死病與14世紀歐洲黑死病同樣令人驚恐。

嚴寒大雪來了,疫情稍獲控制,但卻讓將傾頹的大明帝國,崩然而倒。有形的黑死病外,充滿貪瞋痴的無形黑死病,更加令人惋惜。


圖說:明朝《出警入跸圖》局部。圖/取自網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