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古人也有外賣

文/余遠炫 |2023.10.16
2381觀看次
字級
送外賣不是現代人的專利,一千多年前的唐宋時期,因為城市繁榮富裕,也出現了外賣經濟。圖/摘自故宮精品粉絲團

文/余遠炫

因為疫情影響,如今人們已習慣點餐外送,但送外賣的作法卻不是現代人的專利。一千多年前的唐宋時期,因為城市繁榮富裕,也出現了外賣經濟。唐代時,許多貴族大家的僕人,會帶著鍋碗瓢盆到店裡把飯菜帶回家;北宋畫家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中,就可見一個店小二身上繫著圍裙、手裡拿著碗,正要外送食物給客人。

根據北宋孟元老的回憶錄《東京夢華錄》記載,當時汴京城裡的酒樓約有一百多間,大酒樓稱為「正店」,是不提供外送服務的;中型店鋪稱為「腳店」,點餐滿一定金額就可提供外送服務;而稱為「分榮」的小吃店則是服務親切,想吃什麼隨傳隨送。但古代沒有手機、沒有電話,要如何訂餐呢?要訂餐的人會派家丁去預約,然後請店鋪派人送到府;除此之外,還可以跟店鋪簽約,請他們按時送餐。

清明上河圖是一幅反應北宋時期風俗人情的傳世畫作。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北宋是一個繁華的時代,宋徽宗時期人口甚至突破一億,首都汴京更超過一百萬人,是當時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大城市,從〈清明上河圖〉中熱鬧繁榮的景象可見一斑。當時,自然有許多的勾欄瓦舍。所謂「瓦舍」,指的是一個大的遊藝場所,「勾欄」則是瓦舍裡面的表演舞台;換句話說,就是現在的劇場、藝文表演等娛樂場所。

「勾欄瓦舍」是一處人潮眾多的地方,所以,許多聰明的店家也會把餐點準備好帶到現場販賣。而民間的外賣行為也流入到宮廷,例如,南宋的宋孝宗就曾點了「李婆婆魚羹」以及「南瓦張家圓子」,請店家送到宮廷裡讓他品嘗。

因應外賣的需求,宋朝人還設計了一種叫「溫盤」的器皿,在上下兩層之間有一個夾層,可以放入熱水產生保溫作用,然後將溫盤裝進方便攜帶的食盒裡,就可以保持菜餚的新鮮了。

據說,城市繁榮、經濟發達,且吃喝玩樂花樣繁多的北宋,是現代人最想穿越回去的理想朝代呢!

白馬旁邊有位圍著圍裙手上拿著兩個碗正要外送的店小二。圖/取自北京故宮博物院官網
〈清明上河圖〉勾欄瓦舍場景。圖/取自新浪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