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食堂鳳梨香蕉果醬

文╱雲晶 |2019.01.19
2223觀看次
字級
一般來說,果醬的用途就是抹上麵包,而我最喜歡的吃法,是做成水果茶,以及加進滷味中,所以在不同季節,都一定要做果醬起來貯放,方便隨時可以取用。 圖╱雲晶

文╱雲晶

一般來說,果醬的用途就是抹上麵包,而我最喜歡的吃法,是做成水果茶,以及加進滷味中,所以在不同季節,都一定要做果醬起來貯放,方便隨時可以取用。

朋友總是問,果醬能不能不要那麼甜?

答案是:「不可以。」

手工果醬沒有任何防腐劑成份,就是依賴「糖」才能保存良久,糖的比例是絕對不能減少;除非是自己做,幾天內就吃完的情形,「糖」的比例當然就能任君抉擇。

前陣子,小敏沮喪的說:「我做了十罐蘋果肉桂果醬,沒多久,瓶口的地方竟然都發霉了。

「你煮好後,有倒放以利殺菌嗎?」

「有啊,而且放涼後,就立刻擺進冰箱了。」

「那肯定就是『糖』少放了。」

「不少了,我使用水果的百分之四十的糖量呢!」

「……至少要百分之七十。」

小敏聽了一臉懊惱,其實她本來就知道做果醬的糖量,至少要在百分之六十至七十之間,因為總覺得太甜,乾脆自行減量,後果就是「發霉」。

我們的老祖先很早就知道,「鹽」和「糖」,能干擾微生物的生長,防止食物腐敗。所以有許多鹽漬、糖醃的食物保存方法。

果醬也是一種糖漬,想把水果的氣味保留下來一整年,糖的足量添加不可少。

所以我跟小敏慎重的說:「不要怕甜,我們的身體也需要糖的作用……那就選用最好的糖,同時也可以滋養身體。」

我喜歡享用水果茶,一年四季,只要二湯匙果醬加冷開水、或溫開水、或紅茶,就是一杯帶有迷人果香味的「鮮果茶」了啊,既天然又好喝、還省錢。

在熬燉滷味的時候,放幾湯匙果醬,滷好的食材總會泛著一種清甘香,這時的滷汁拿來拌麵,味道更是爽口。

鳳梨的香氣一直是料理中的主角,這次煮果醬時,我加了少許的香蕉,更柔潤了那滋味,吃起來特別濃郁,還有著一種南洋熱帶風情呢!

我把做好的「鳳梨香蕉果醬」送給小敏分享。

鳳梨含有的維生素B1可以消除疲勞,蛋白酶可以分解蛋白質,幫助人體吸收和消化;香蕉富含蛋白質、膳食纖維;冰糖本身有清熱、潤肺的作用。

所以,不要怕甜,抹麵包時加少一些,泡水果茶時則可盡情享用。

沒錯,好好享用果醬的甜蜜吧!別再想著:「我要果,不要甜。」

萬物皆有其道裡,飲食的節制也是一種修養,自己要能掌握適合食用的量,才是關鍵。只要食材都是選最好的,何妨安心享用!

食材:鳳梨500克、香蕉100克、檸檬汁50克、無漂白冰糖400克

作法:

❶將水果切丁,其中300克鳳梨使用果汁機打成泥,其餘留著塊狀以增加口感。

❷新鮮鳳梨的外皮黑點務必處理乾淨,才不會影響口感。

❸將所有材料一起熬煮,煮滾後改用中小火,持續攪拌以免燒焦,過程中有浮出的乳白色泡沫,須撈除,以讓口感更清爽。

❹煮到水分略收乾,稠狀,即可熄火裝瓶。

❺趁熱分裝到玻璃瓶中,倒置,以讓瓶內真空。

❻待涼後,冷藏保存。

小叮嚀:水果請不要挑選太熟的,「鮮度」很重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