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食堂 花豆情事

文╱雲晶 |2018.01.20
3160觀看次
字級
收到朋友自種的花豆,新鮮漂亮且正值青春年華,千萬莫辜負這種「良辰美食」,快快煮來蜜藏最是上等佳味。 圖╱雲晶
花豆南瓜糕 圖╱雲晶

文╱雲晶 示範料理/滕淑君

收到朋友自種的花豆,新鮮漂亮且正值青春年華,千萬莫辜負這種「良辰美食」,快快煮來蜜藏最是上等佳味。

小時候喜歡吃糖花豆,就是外層裹了糖當零食吃的花豆,那時叫它大紅豆,同學們都愛吃小紅豆,我偏愛這款大紅豆,鬆Q的口感嚼起來特別有勁。

那時鄉下地方的小學中午是可以回家吃飯的,因為學校很近,有一次哥哥作業沒寫完又特別調皮,被罰不准回家吃飯,媽媽接到通知後,就趕著我吃完午餐,給哥哥送便當去。

我一手拎著便當,一手捧著一小袋心愛的糖花豆,然後沿路很珍惜的邊吃邊走回學校,走到半路不小心踢到石子拌了一跤,本能的護著便當,於是手上的糖花豆就灑了一地,我怔怔掉下眼淚,愣了好一會兒,不知道撿還是不撿?

也許是責任感(其實是怕挨打),因為媽媽再三叮嚀要趕快送便當,再加上糖花豆沾了沙塵應該也不能吃了,只好含著淚,一步三回頭的朝著學校走去。

到了學校拿便當給哥哥時,還怨他為什麼不把作業寫完,害我要送便當,害我的糖花豆滾走了……哥哥肚子正餓,哪裡管我的哭訴,拿起便當自顧自的吃著。後來想到,幸好灑的不是便當,否則哥哥要餓肚子,我也肯定會挨打。

長大後,自然就不愛吃太甜的食物,於是就變成蜜花豆。尤其在知道花豆具有健脾補腎的作用,蛋白質含量高達百分之十八,胺基酸多達十七種,我才驚呼原來它有著「豆中之王」的美稱啊!

不過花豆並沒有一定要做成甜的,她其實是熬湯很關鍵的美味來源喔,有時我熬湯,會抓一小把已泡水的花豆同煮,不只提升湯頭的口感,還能增加補中益氣健脾和胃的良效,可以說此豆甜鹹都好吃。

而蜜好的花豆除了拿來做甜湯,用在糕點上也很享受,不必特地做成花豆泥,保留顆粒狀更有口感。花豆南瓜糕,是善用南瓜的色彩來增強視覺,再加上花豆的鬆甜、核桃的清脆,就是一道營養的點心。

●花豆南瓜糕

材料:

南瓜泥130g、砂糖40g、杏仁粉50g、低筋麵粉120g、泡打粉1.5茶匙、橄欖油40g、豆漿100cc、蜜花豆40g、核桃20g

作法:

❶南瓜去皮切塊蒸熟壓成泥,加入砂糖拌勻。

❷再將橄欖油、豆漿加入拌勻。

❸杏仁粉、低筋麵粉、泡打粉過篩後加入,用切拌的方式拌勻,不要過度攪拌,以免產生筋性會不好吃。

❹將蜜花豆、核桃加入,略拌勻。

❺烤箱預熱至180度,烤約30分鐘。

【蜜花豆】1斤花豆洗乾淨浸泡8小時,換水煮滾後撈起,電鍋內鍋6杯水外鍋1杯水;電鍋跳起來後燜5分鐘,外鍋再加1杯水煮,跳起來後續燜5分鐘後加入半斤的紅糖,外鍋再加1杯水繼續煮至跳起來,就是蜜花豆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