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好茶記事】雲豹在我心中

文/李賢文 |2018.11.06
2584觀看次
字級
〈雲豹在我心中〉2018年 65.5X130cm 彩墨 圖/李賢文
〈雲豹在我心中〉局部 圖/李賢文

文/李賢文

月黑風高,舊好茶部落的夜晚,特別清涼靜謐。尋常習見的景物,在夜幕的籠罩下,更顯神祕。樹影婆娑,沙沙作響,星光隱約,一明一滅。那夜,我留宿在魯凱史官奧崴尼的山上石板屋。

經過白天的跋涉,此時山上的小屋,如同一葉扁舟,把疲累的身體,搖曳到睡夢中的安樂鄉。

魯凱部落的石板屋,結構簡單,卻充滿先人智慧。利用大自然賜與的板岩,堆砌成屋,砌成冬暖夏涼,可與天地共呼吸的石板屋。在奧崴尼山上的小屋內,有壺,有咖啡,有簡單的調味料,奧崴尼適意地在柴堆上架起鐵網,燒起了一壺水。

環顧四週,一無長物,像極了二十一世紀風行的極簡主義生活哲學,只是,眼前的一切卻是別無選擇下的清簡單純。一張石板桌、二條石板坐椅、一個燒柴的火爐,以及一堆木頭。在石板床榻邊,竟出現了驚喜:有許多書,有古拙可愛的力大古的立柱木雕,還有一把古老獵槍與番刀。一瞬間,唐朝劉禹錫〈陋室銘〉中的「斯是陋室,唯吾德馨」不禁湧上心頭。

記得,奧崴尼曾被問及,有沒有看過雲豹,相不相信台灣山中還有雲豹,他沉吟一會兒,接著斬釘截鐵地說「有」,眾人聞言驚呼:「雲豹在哪裡?」奧崴尼說:「雲豹在我心中。」

做為北大武山的子民,如果信仰山,信仰雲,信仰石頭,信仰祖靈,都是如此自然,那麼,信仰雲豹,又有什麼困難。

遂以黑夜中的雲豹與石板屋,作為創作的發想。畫面的左側,躡手躡腳走來一隻雲豹。牠的兩耳豎起,極其警覺地朝著一束從窗中射出的黃色光芒慢慢靠近。

那光,燦爛輝煌,在深夜中宛如聖光般洋溢著光明。光之內,奧崴尼身著短背心,在簡易的火堆前,煮起一壺熱騰騰的茶水。屋子裡的人,並未看到雲豹的出現,而屋子外的豹,卻專注地凝望屋內人的一舉一動。

天空黯藍,野樹風搖,屋中有人,屋外有豹,他們共享這奇妙佳美的神祕夜晚。雲豹或許已消逝在台灣山林的版圖上,但那一雙雙炯炯有神的眼,卻似乎無時無刻不在北大武山的山巔樹影中,凝視著人們的一舉一動,至少,對魯凱族部落而言,雲豹活在他們的心中。黛藍的天空,亮黃的燈火,斑斕的雲豹,鐵灰的石板,畫面上明亮的色彩,呼喊出屬於魯凱與雲豹之間特別的歷史與絢麗的傳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