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24帖.五苓一年】大雪‧芙蓉‧空華

文/李賢文 |2022.12.07
868觀看次
字級
〈大雪‧芙蓉‧空華〉 2020‧彩墨‧43.5x33cm 圖/李賢文

文/李賢文

五苓庭院中,屋側有一片光坦之地,光照強猛,幾無花木可承受終日炎陽,遂種下一株來自好友大川屏東莊園的山芙蓉,期望國境之南的生命,可以俯仰天地,無畏而壯美著。不負所望,這棵山芙蓉,在毫無遮蔽下,昂然抽長,三年內,竟然亭亭翠蓋,花開無數!

王維曾讚揚芙蓉花隱藏低調的性德是「澗戶寂無人,紛紛開且落。」而山芙蓉從早上、中午到黃昏,顏色有三種變化,極盡色與相之變化之美。院中有此佳樹,不亦樂乎!

十二月初,時值大雪,院中芙蓉競相綻放,胭脂花色,黃色花蕊,在寒冬中,開好開滿。取出庫存老紙泥金宣,只畫花,不畫枝葉。背景平塗藍色為天,乍看宛然漫天花落如雪,一朵一朵又一朵,花落無聲,迅即奄逝,半抽象半寫實的花,襯著寶藍天空,凸顯出織錦般的質感。

貫休禪師〈山居詩〉:「舉世只知嗟逝水,無人微解悟空華。」不論是自開自落,還是空自芳華,芙蓉已然開遍,而「大雪」的台灣,依舊無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