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世界】搭上移動地標 做個城市遊俠(上)印度

文/康世人 |2018.10.21
1490觀看次
字級
火車站外停了許多自動人力車和人力車等候客人。圖/康世人
自動人力車等候乘客上門。圖/康世人
本版專題節錄自《全球中央》雜誌二○一八年十月號 http://www.cna.com.tw

文/康世人

在印度各大城市,可以看到被暱稱為Auto的自動人力車(Auto rickshow)滿街跑,由於起跳價只有約二十盧比(新台幣近八點七元,新德里定價),成為印度平民和想省錢且圖方便的觀光客最佳選擇。

自動人力車在東南亞和南亞國家仍很風行。據傳,是由日本大發株式會社在西元一九三四年將人力車改良成電動人力車後,出口到泰國;日本郵電省也曾捐贈二萬輛二手自動人力車給東南亞國家,自此蔚為風潮。不過,日本在一九六○年代中晚期已經停止使用這種交通工具。

印度早先將自動人力車車體漆成黑、黃兩色,使用柴油和汽油作為動力,但考量到汙染及環保問題,許多自動人力車都逐漸改為壓縮天然氣(CNG)作為動力,且車身也漆成上黃下綠的顏色,並標示使用CNG的標章。

印度首都新德里的自動人力車還與英國軍隊有關。根據維基百科描述,印度在獨立不久後,發現英國軍隊在二戰期間使用的哈雷機車,有部分遺留在軍用倉庫中,有些司機索性買下這些機車,自行改裝後,變成適合四到六人乘坐的自動人力車。

雖然這種以哈雷機車改造的自動人力車因汙染問題被最高法院下令停止使用,但在印度各大城市的街道上,仍可看到可乘坐四到六人、像是拼裝車的白色或綠色自動人力車,往往擠滿十人以上,在街上穿梭。由於一人只收十盧比(新台幣約四點三元),是印度窮苦人家最常搭乘的交通工具之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